央广网成都3月5日消息(记者 王颖)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今天举行。大会回顾了四川天府新区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十三五”建设发展成就,面向未来研究部署新区“十四五”规划;总结了新区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同时,就《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作说明,对天府新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进行动员部署,对《四川天府新区2021年工作要点》作说明。
  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天府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1亿元、增长6.7%,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
  具体来看,主导产业集聚成势,2020年,四川天府新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86个、协议总投资2285亿元。公园城市先行示范,公园城市建设“先行先试”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功举办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开放协同成效明显,全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全球首个中央法务区启动建设;与两江新区共建内陆开放门户,签署15项合作协议,举办成渝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等19场重大交流活动,落地14个重大合作项目;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加快建设,与南充、雅安等8市签订合作协议,首批入驻市州合作项目300余个。举办重大外事活动21场次。此外,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商业活力加速释放,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据了解,天府新区成立至今,基本形成了组群布局、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形态,初步构建起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谱写了新时代国家级新区发展跨越的乐章。
  牢记嘱托,天府新区先后出台实施“1+3+3”体系文件、“二次创业”五年行动方案、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加快落位“一统揽两支撑”工作体系。
  坚持规划引领,天府新区担当公园城市“首提地”时代重任,创新“1436”公园城市建设总体思路,构建“1536”规划技术支撑体系,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形成以彰显生态价值为核心的公园城市标准示范。
  坚持做大规模总量,四川天府新区各片区协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8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万亿元,经济总量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跃升至3561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2年奋斗目标,居国家级新区第5位,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
  同时,全心增进民生福祉,天府新区规划建设118个“15分钟生活圈”,新开办学校59所、扩增学位5.5万,布局建设华西天府医院等9家优质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民生投入854亿元。全面塑造城市品质,创新中央商务公园(CBP)营城新范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79平方米。全线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建成6个市级示范点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创新实施“七项定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