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8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成都彭州昨日召开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部署大会,现场发布彭州“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对实施“十大工程”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贯彻“三新一高”重大要求的具体体现,是遵循公园城市民本导向的集中彰显,是立足彭州发展实际需求的现实举措,要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城市新样本,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建设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

  “十大工程”,是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紧扣成都市的安排部署,彭州围绕“人人都拥有尽展其才、梦想成真的发展机会”“人人都享有幸福和美、安全稳定的美好生活”“人人都享有推窗见景、诗意栖居的宜居环境”“人人都拥有参与治理、共建共享的价值认同”4个方面着力方向,提出了“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十大工程,涉及民生、发展、建设、治理等各个领域。

  具体来看,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方面,到“十四五”末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58000元,年均增幅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40000元,年均增幅9.0%。

  在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方面,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1.5万个以上,建设更多的家门口好学校;规划建设市中医医院新院等8个重大项目,新增“三甲”医疗机构2家,提供更好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新增书店、公共文化阅读空间50个,打造基层公共文化示范点10个,每年规划建设小游园、微绿地6个,以及幸福社区绿道40条,打造更美的文化新场景;建设更多的运动健身新空间,年均开展健身系列活动100场次。

  在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方面,未来五年,彭州将新增商品住房供应4万套以上、租赁住房1050套以上、人才公寓1000套以上,社区生鲜超市网点达到100个、社区连锁店达到300个,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全覆盖。

  在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方面,未来五年,彭州在主城区、濛阳新城和产业功能区构建起“一高一快一轨”对外通道,形成成都中心城区、铁路港大港区半小时交通圈和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1小时交通圈,实现乡村旅游景点15分钟连接市域干线,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0%以上,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

  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方面,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形成一批有机更新示范片区。

  在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方面,到“十四五”末期,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重点建设官渠郊野公园、天府蔬香园等6大郊野公园,打造金彭湖公园、体育公园二期等12个城市公园,基本形成“六山拱卫、湔水九分、蜀源沃野、林泉蔬香”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形态。

  在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方面,以争创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为契机,促进审批服务简约易办、惠企政策精准易享、发展机会公平可及、要素获取便利快捷,塑造“营商助力·彭城万里”营商品牌,力争在2021年成都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进入先进行列,在2025年成为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的典范地区。

  在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方面,未来5年,将加快建成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12个,成都市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达55个。建成双创载体50万平方米,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空间”梯级孵化体系。每年新增实习见习岗位1000个、新职业岗位1000个。每年新吸引落户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1000人以上。筹建人才公寓1000套、产业园区配套住房800套,青年人才驿站累计服务2000人次。

  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方面,2021年,彭州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拟计划开工建设18个项目,建设彭州市智慧安防小区100个,确保地震监测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100%。推动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成13个镇(街)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全覆盖,新建26个基层应急示范社区。

  在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方面,建设彭州特色儿童友好科学馆;今年建成运营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和2个社区养老院,改造护理型床位440张,新增社区普惠养老床位90张,上线老年人巡访智慧平台;投入300余万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段全覆盖;推动社工服务惠及全龄市民,促进全龄市民参与志愿服务,今年建成社工促进中心1个,社工站13个,注册志愿服务队伍900支、志愿者1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彭州市将“十大工程”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紧扣“补短板强功能攻坚年”主题,坚持以功能为中心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力争项目早签约落地、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达效,切实以项目的实物量来推动“十大工程”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十大工程”工作计划中,共梳理项目194个,总投资965.07亿元,其中2021计划投资152.4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