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波宏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8月12日上午9点,一辆标有“成华区新冠疫苗接种车”字样的大巴停靠在成华区万象城B口对面,这是成华区首台新冠疫苗接种车。现场,负责疫苗接种的各方人员均已在岗位准备完成,城管、公安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在长长的通道上,也搭出遮雨棚。

 

  万象城职员正在车上接种疫苗。何波宏摄

  在接种点登记的职员们。何波宏摄

  据成华区万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其玲介绍,本次接种车万象城站重点是为解决万象城员工的疫苗接种问题。“这里员工大多偏年轻化,居住区域不同,活动半径大,平时上班时间安排又紧,把接种车停在这里,会给员工们提供便利。”

  看似简单的流动接种车,从站点选择到准备都有严格的标准。杜其玲介绍,在接种车的布置上,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空间划出排队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其中,留观区的选择尤为重要,要能够容纳足够多的人并保持人与人的距离,反复权衡之下,选择万象城对面的酒店大堂作为留观区。

  留观区接种完毕的万象城职员。何波宏摄。

  整辆疫苗流动接种车由14米长的公交车改造而成,车内设置冷链区、疫苗接种区、前后门双通道,配备了医用冷藏柜、医用小冰箱,全程冷链温度控制在2-8摄氏度的标准范围内,确保疫苗安全;安装了电脑、打印机、扫码枪,实现疫苗接种全程信息化管理。车外设置预检登记区、留观区,配有急救车、医护人员和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全程护航,保障接种安全。

  疫苗接种车内景。成华卫健供图。

  在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都有不同的工作人员负责,成华区公安、城管部门参与接种的安全保障,徽商银行成都分行三名志愿者也加入了疫苗接种的服务工作。志愿者罗畅说:“作为国企的一份子,我们有社会责任,需要在抗疫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罗畅还说,之前整个流程经过了严格的演练,他们主要负责引导接种人员、在各个区域搬运物资、提供服务等。

  徽商银行成都分行的三位志愿者。何波宏摄。

  记者留意到,整个接种过程十分顺利,接种的员工普遍表示医务人员服务细致,同时也认为“流动接种车”的疫苗接种形式方便,不用跑往社区或医院接种,排队时间也短了。

  疫苗接种车外景。成华卫健供图。

  接种第二剂疫苗的万象城职员王灵珊说:“节省了很多时间”。在接种区工作的医生王佳、在留观区工作的护士罗小玲也表示,参与接种的员工都相当配合,没有遇到困难,大家都为流动接种疫苗这种方式点赞。

  众人排队等候接种 城管队员和志愿者为接种职员搭起雨棚。何波宏摄

  据成华区卫生健康局统计,8月12日全天本辆疫苗流动接种车共接种疫苗564剂次,接下来,2辆流动接种车还将开进更多企事业单位、街道、学校,助力成华区加快新冠疫苗接种速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贴心的接种服务。

  成华卫健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