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8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4月27日,入驻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IC设计中心的“英诺达(成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也意味着国内首个EDA硬件工具云赋能平台在成都高新区成立。
  据了解,该公司将依托平台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便利,同时也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EDA工具,助力实现集成电路设计工具的自主可控。
  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的缩写,是利用计算机来实现电子设计的一种工具,也是芯片研发生产的重要环节。EDA技术的出现,极大提高了电路设计的效率和可操作性。芯片设计过程中的EDA验证越充分,芯片的成功率就越高,因此EDA软件也被业内人士称为“芯片之母”。
  据悉,此次入驻成都高新区的英诺达是由海归技术团队创立的本土EDA公司,公司在成都高新区建立的基于Cadence独家授权的国内首个EDA硬件工具云赋能平台,将为IC设计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提供云端EDA解决方案、技术支持、技术交流、技术培训等全方位服务,赋能IC设计企业高速发展。
  “传统上国内半导体产业对EDA硬件验证平台的需求集中于大型的芯片设计公司,而随着芯片设计复杂程度不断的提升,以及在各类驱动半导体产业进展的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带动下,中小型芯片设计公司对硬件仿真及原型验证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中。”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英诺达国内首个EDA硬件工具云赋能平台有助于完善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驱动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创新与赋能。
  据悉,作为企业自建的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英诺达建立的EDA硬件工具云赋能平台可为系统软件验证提供超快速、高性能服务,实现IC设计企业产品功能从传统的现场部署到云端的扩展,助力成都高新区IC设计企业更灵活、更高效、更具生产力的完成设计工作。未来,该公司还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EDA工具,助力成都打造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营造EDA生态,建设国内EDA和工业软件高地。
  作为西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聚集地,成都高新区正致力于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创新提能。从去年开始,成都高新区便提出构建集成电路“1+1+N”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依托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成都产业化基地(公益化)、成都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半公益化),整合企业自建(市场化)的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思路,通过引进、共建、培育等方式,解决区内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技术人才短缺、资金紧张、研发测试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健全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体系,激发集成电路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经初步形成包括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的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形成了包括消费电子、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应用链。2020年成都高新区集成电路营收1194.6亿元,同比增长13.08%;其中设计业70亿元,同比增长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