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25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四川共有98名个人、74个集体上榜。其中,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自2014年开始,耿福能带领企业实施精准扶贫,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组。连续5年把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作为精准扶贫帮扶村,2019年该村170户彝族农户实现全覆盖种植附子,收入达106万元,户均6235元,带动布拖全县5个乡30个村种植附子,实现附子产值2100万元,带动5000多户农民稳定增收脱贫。2020年,投资60万元援建的火灯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用房已完成交付。
  经过5年多的努力,其带领的企业将包含附子在内的中药材种植拓展至凉山州9个县57个乡121个村,对口帮扶5个贫困村,带动1.5万户农民脱贫致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5亿元。
  而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方面,则坚持“中药材第一车间”的理念,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技术提升。好医生布拖附子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附子研究获省科技奖一等奖、华夏科技奖,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