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水利部第二批灌区水效领跑者引领活动遴选出了15处灌区为典型示范区,四川都江堰灌区(人民渠第二管理处)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灌区。

据了解,人民渠第二管理处灌区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1958年,由人民渠六期灌区、五七期灌区和鲁班水库灌区三部分组成,干渠长度总长314公里,支渠口51处,分水洞566处,控灌德阳、绵阳、遂宁、成都4市10个县(市、区),幅员面积6972平方公里,受益人口460万,设计灌面278万亩,有效灌面201万亩,多年平均引都江堰水7.5亿立方米。

近年来,人民渠第二管理处在按照厅党组“3226”工作思路,以落实大型灌区“十项要求”为抓手,坚持节水优先、服务为本。通过计划供水、合同供水、计量供水、计量收费等一系列精细化管水手段,以两部制水价为主导,分区域、分工程、分时段调配水源,利用灌区18200余处蓄水设施,每年调节约3亿方的水资源在时空上的再分布,促进灌区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灌区有效灌溉面积也由1988年的109万亩增长到2021年的201万亩,而农业用水量基本维持在3.2亿方左右,节水效益显著。

下一步,人民渠第二管理处将再接再厉,持续巩固在供水管理、水价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全力推进都江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建设示范,为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作出新贡献。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