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州市举行高标准农田稻田碳汇项目签约仪式,崇州市农业农村局与四川能投氢能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崇州市稻田间歇灌溉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合作开发协议》。

据悉,崇州市稻田间歇灌溉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是全省首个高标准农田碳汇开发项目。崇州市与四川能投氢能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共同致力于稻田碳汇项目开发,共同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那什么是农田碳汇呢?

四川能投氢能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禹波解释说,农田生态系统既是碳源,又是碳汇,具备较强的减排固碳潜力。通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秸秆还田、施有机肥、合理利用土地、改变水稻灌溉方式等保护性耕作措施,提升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土壤固碳能力,由此产生的增汇就是农田碳汇,崇州的生态本底和粮油产业化规划是最好的合作对象。

例如,在水稻种植期,将连续淹水的灌溉方式调整为间歇灌溉,减少土壤中有机物厌氧发酵产生的甲烷量;同时,通过秸秆还田、减施化肥、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实现土壤增碳。

崇州地处都江堰精华灌区,是成都西部百万亩粮油产业带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全力推动“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据崇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铭剑介绍,崇州市坚持把建设高产高效的“天府好田”作为夯实粮食安全基石的重要保障,以更高标准“建田”,以更大力度“管田”,以更严管控“护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7.4万亩,今年还将实施高标准农田提升5万亩,将有效改善灌溉条件,提升粮食产能,提升土壤有机质,推动农田减排固碳,为农田碳汇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崇州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需要更高水平的‘天府粮田’,田是‘命根子’,没有‘天府粮田’就没有‘天府粮仓’。已率先完成县域GEP核算,积极探索以碳汇为导向的耕地保护机制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通过引进四川能投,合作开发高标准农田稻田间歇灌溉温室气体减排项目,通过严格申报、审核、监测、认证等流程后,将高标准稻田甲烷等温室气体减排量认证成为碳减排指标,预计二氧化碳年减排量实现12万吨,持续认证10年交易收入可达5000万元。”崇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晓梅说。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