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7日消息 四川省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补给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境内黄河干流河道长174公里,涉及阿坝州和甘孜州5个县域,流域面积为1.87万平方公里,为四川带来了独特的自然风光,也为当地孕育出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因此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对四川来讲至关重要。

在此背景下,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按照总行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保障作用,持续加大对黄河上游四川流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加强组织领导

护好“第一湾”

2022年3月,该行印发了《成都分行2022年支持黄河流域及四川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成立以分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全年任务目标,把握好工作要求和重要时间节点,高站位、深谋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配套建立组织领导、协同联动、跟踪问效制度框架,开通甘孜阿坝两州绿色金融、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银政合作等各项业务绿色审批和出账通道,加快推动项目营销及落地。大力支持沿黄地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以及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金融贷款业务,强化组织管理、业务营销、日常监测和专项考核,确保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有部署、有进度、有成效。

金融助通“云上高速”

解决“蜀道难”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四川,黄河流域高速公路建设受气候及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其施工工艺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技术难度大。久马高速就是其中一条在建的“云上高速”,全线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是四川首条高原生态环保示范高速公路,也是四川首条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

据了解,为推动该省黄河流域高速公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早日建成这条“云上高速”,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践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以“发展战略合作伙伴”身份主动参与蜀道集团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认真分析项目需求,提供“融智”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今年4月成功发行蜀道投资集团第六期中期票据9亿元,以金融助力黄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为“云上高速”的落成架起绿色桥梁。

定点帮扶“云端村庄”

引流“天上水”

在甘孜州,恒丰银行同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一方面,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村级治理模式,支持乡村事业发展。与泸定县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实现党建资源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目前,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定点帮扶的“云端村庄”——牛背山村已从贫穷逐步向振兴迈进,村人均纯收入近9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

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为该区域文旅产业贷款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为四川能投集团倾力打造的流量文旅IP——牛背山旅游开发项目提供4亿元项目贷款。据悉,今年5月,该项目已进入试运营,各地游客慕名而至,大家纷纷被牛背山独特的自然风光所惊艳,“与其他景区的灵动秀丽不同,牛背山蕴含的是川西大山的雄壮巍峨”。

同时,牛背山项目建设还同步带动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和人员就业,把“好景”变“钱景”,让黄河“天上水”不再枯竭,恒丰银行展现了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践行国家方针政策、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担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王颖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