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缘起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航班保障人员,包括地服、保洁等岗位人员。官方通报:有境外病例感染可能。南京多个小区封控,一些区域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千万人口全部接受核酸检测。

  此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均发生过工作人员感染情况,不得不说:要守牢机场这个疫情防控的“前哨”。

  说机场是“前哨”,是因为我们基本上肃清了本土病例,一些地方时有零星散发病例,多是输入型或由输入型引起的。国外疫情依然高发多发,机场是国际交往的重要关口,人员、物资入境,一不小心就可能把病毒带进来。一旦“一传多”,影响的就是一座城市的安全和运行。

  机场人员密集、接触复杂、流动性大,是病毒最理想的传播环境。机场防疫,任务重、时间长、压力大,确实不容易。但只要全球疫情一天不结束,“前哨”的防控之弦就一刻也不能放松。薄弱处最易被攻破,机场特别要做好地服、清洁、装卸等岗位人员的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工作,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央广网评论员 易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