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山西、湖南、河南三地连续出现溺水事故,已造成至少16名青少年溺亡。究其原因,除了汛期水位上涨导致意外之外,根源还在于安全意识松懈。

  暑期来临,学生离校放假,但安全意识不能放假。酷暑之下,天性活泼的青少年很容易结伴到水边玩耍。没有了老师的看护,缺少了家长的监管,再加上青少年自身的安全经验不足,对于汛期水位和河底水草等复杂情况缺少了解,这就为溺水事故埋下了隐患。

  安全无小事,尤其事关青少年。家长、老师们应对青少年加强安全教育,让孩子们了解野外水域的危险,学会自救与救援常识。除此之外,对于家长来说,在暑期应尽量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尤其不能放任孩子无序在外乱跑。对于学校来说,可以通过开设托管班来分担家长的压力,也可以通过微信群来时时督促家长。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有责任统筹协调社会各界,筑牢孩子暑期生活全周期安全防护网,抓细抓早、及时补好暑期青少年安全漏洞,比如在公园设专人劝阻青少年远离湖边,在河边加高护栏、设立指示牌等。

  只有家长、学校和社会等各方共同努力,各负其责,才能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安全而快乐的假期。(央广网评论员 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