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杨祎)13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有关情况。据悉,2020年上半年全民居家抗疫减少了户外活动和放松眼睛的时间,为全面评估近视率的情况,2020年9到12月全面开展了近视专项调查,覆盖了全国8604所学校,共筛查247.7万名学生。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2020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与2018年的53.6%相比,仍有所下降,下降了0.9个百分点。

  2020年各地6岁儿童近视率均超过9%,最高可达19.1%。小学阶段近视率攀升速度较快,从小学一年级的12.9%快速上升至六年级的59.6%。平均每升高一个年级,近视率增加9.3个百分点。显示幼儿园和小学是我国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在近视学生中,高度近视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暑假到了,家长可能会给孩子安排网课,孩子们可能会玩电子游戏来放松,这些都可能导致孩子们玩游戏、刷手机、看电视的时间有所增加。对于青少年暑期视力保护和用眼健康,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宁利给出三个方法,第一,在学校不可避免的近距离用眼负荷非常大,在假期把“近”变成“远”,多远看少近看。第二,把“静”变成“动”。第三,把网络游戏变成户外游戏。王宁利表示,“通过这些方法,让孩子的眼睛在整个学期长期近距离工作的压力下,在这40天的时间能够得到很好的放松。开学后,小孩子的远视力会增加,近视度数不会增加。”

  此外,王宁利也给家长提出建议,上学期间没有给孩子做眼睛检查,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要做屈光不正的检查,做散瞳检查。接近高度近视的或者已经高度近视的孩子,利用这个期间一定要很好的到医院做全面眼科检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强调,暑期即将来临,倡议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做好居家旅行的疫情防控,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增加阳光下的户外活动,积极预防近视与肥胖,防止意外伤害,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