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视记者陈凯报道:1月3号19时57分,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一村民家中堆放柴火的偏房突然起火,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广元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派力量赶往现场实施救援。经过近2小时的紧张扑救,现场余火基本扑灭。后经消防部门调查,火情是由火炉排烟管火星引起。
  受近期寒潮影响,各地气温持续偏低,群众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不少群众采用生火取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有效防范火灾的发生?在四川省广元市,当地从火灾中找教训,以预防为主,筑牢农村“防火墙”。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由于农房建筑大部分为砖木结构和土木结构,耐火等级低。特别是后院大多搭建了禽棚畜圈及草料堆垛,可燃易燃物多,一旦发生火灾蔓延迅速,扑救困难。再加上群众生产生活中用火用电点多面广,老百姓防火意识薄弱,导致农村火灾在整个火灾起数中占比很高。如何及时对农村火灾进行预警?在四川省广元市,当地消防部门结合各家各户实际,在厨房、客厅等火灾风险点,以及取暖设施旁安装独立式联网型智能烟雾报警器。
  此外,当地消防部门还根据冬季火灾特点,向群众讲解了家庭常见火灾类型、常用的灭火方法及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初期处置能力。并对群众居住的房屋进行了消防评估。通过强化宣传教育、采用科技预防等一系列举措,全力保障农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老百姓,正确堆放柴草,同时教育小朋友不要玩火,防止吸烟引发火灾,防止灯烛引发火灾,正确使用炉火,人走炉火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