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5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3月1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二次会议上,发布了四川省2022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报告。这也是四川省消委连续第八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持续监测、检验消费环境创建工作成效。

据了解,2022年度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编制工作覆盖全省21个市(州),采集消费者样本16287个。调查数据显示,疫情三年,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走出了触底回升的向上曲线,2022年全省消费者满意度总指数83.08分,同比上升0.28分,创八年来新高,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消费信心度平均为80.65,处于比较充足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消费环境满意度指数(一级指标)86.67分,同比上升2.57分。其中,市场环境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85分,市场监管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48分。表明随着全省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感知的消费环境持续较好。

2022年消费类别满意度指数(一级指标)86.69分,同比上升3.19分,创八年来新高且呈现连续上升趋势。其中,商品消费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92分,服务消费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86.52分。说明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消费商品、服务日益优化,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正在逐步得到满足。

从11类具体消费商品来看,“农用生产资料类”商品满意度最高,“装修建材类”商品满意度最低。从10类具体消费服务来看,“邮政业服务”满意度最高,“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满意度最低。

调查同时发现,2022年消费维权满意度指数(一级指标)72.28分,同比下降7.72分。其中,维权工作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72.56分,维权结果满意度指数(二级指标)71.86分。表明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逐渐增强、维权要求提高、更加注重维权结果,社会消费维权供给亟需加强。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