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0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今年全国两会,“双碳”议题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通过增加税收支持,鼓励光伏企业发展,以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步调。

刘汉元代表发言中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悉,过去一年的全国发电量中,来自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占比提高了2.2个百分点。刘汉元说,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对于可再生能源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全球光伏制造和应用第一大国,我国具备绝对的成本优势。但在技术成本不断降低的同时,一些非技术成本仍在制约着产业发展。其中,光伏发电环节税费负担是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之一,客观上阻碍了产业发展。”

对此,刘汉元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实现企业利息成本进项税额可计算抵扣。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解决抵扣难点问题;二是建议对光伏发电项目中光伏组件铺设区域免征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我国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我们要用清洁的光伏电力留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刘汉元说。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