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3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2月3日上午10时,解读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此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统筹谋划、前瞻布局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为培育增长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并将探索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在发展定位上,《决定》提出加快建设“一地三区”,即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战略支撑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先行区。

在发展重点上,对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产业、应用产业都作出了部署。按照这三大产业门类来进行分类,是基于产业链的发展逻辑。《决定》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四川比较优势相结合出发,集中资源、聚焦发力,确定了若干重点来集中打造在全国大局中有影响力、对四川发展有支撑力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群。

在发展路径上,突出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两个方面。创新是根本动力,集聚发展是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重要特征,其目的就是要促进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

在发展保障上,强化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和要素保障,从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推进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