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爬雪山、过草地,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央广网推出系列报道《长征路上新青年》,看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国青年如何交出更优异的答卷,书写更壮丽的诗篇。

央广网成都10月27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若尔盖县,是红军长征最艰苦的地段之一。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巴西会议,使党和红军摆脱政治困境,取得长征最后胜利。在这里,取得了包座战役的全线胜利,粉碎了蒋介石对红军的围剿;在这里,有效地筹集了粮食,为三过草地的主力红军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使得三大主力得以重振旗鼓,同道北上。

著名的巴西会议纪念馆就坐落于若尔盖县巴西镇巴西村,为地方红色革命旅游纪念馆。总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整个纪念馆共分八个展厅,汇集了“巴西会议历史转折”、“战略转移伟大壮举”、“三过草地艰难征程”、“围点打援包座大捷”、“长征精神永照草地”等内容,以大量丰富的史料,全面生动地展示了当年红军长征途经若尔盖翻雪山过草地的那段艰苦卓绝的英勇历程。

巴西会议纪念馆

扎西泽仁,若尔盖县包座乡人。2011年来到巴西会议纪念馆工作,2017年正式担任纪念馆讲解员,长期从事红色文化讲解工作。在红军过草地期间,其外公担任红军向导,1958年参与剿匪时牺牲。

“讲解员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挑战还是挺大的,因为我个人性格很内向,不善于表达,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很害怕自己干不好。”扎西泽仁告诉记者。为了能做好讲解工作,扎西泽仁一边查阅大量相关历史资料,使自己对当时的事件有更加全面详细的了解,一边不断练习,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为有需要的游客带来良好的讲解服务。现在,扎西泽仁担任讲解员已经四年有余。

扎西泽仁在工作

“巴西会议是党和红军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一系列重大而紧急的高层会议,是挽救党和红军的关键会议。”扎西泽仁介绍道。

1935年9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说服张国焘继续北上,但张国焘以种种理由坚持南下,并于9月8日,电令陈昌浩命令右路军南下,并彻底展开党内斗争,鉴于这一严重情况,中共中央于9月9日在阿西牙弄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党中央率中央红军先行北上,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巴西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反对了右倾机会主义,使得全部红军会合一起,全党更加团结起来,进行英勇的抗日斗争。”

系列重要会议在这里召开

“刚开始做讲解员的时候,我觉得很枯燥,每天都在做重复的事情,同样的解说词一天要说好多遍。但后来,我遇到了很多徒步来到我们这里寻找先辈足迹的红军后代,在跟他们深入交流后,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也有了转变。”

扎西泽仁在采访时告诉记者,当每次看到陈列馆里展示的旧物时,每次想起86年前红军所面临的恶劣环境时,他总是在想,究竟是什么能让红军战士们不惧牺牲、勇往直前。

当年红军的旧物

“若尔盖县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要知道,当时红军们过的草地,跟现在大家旅游观光的草地是完全不一样的。”扎西泽仁说。

当时,一望无际的草地像一片灰绿色的海洋,不见山丘,不见林木。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天气变幻莫测。河道弯弯曲曲,支流纵横,由于水流迟缓,排水不良,形成了大片的沼泽。到了雨季,大量的降雨使本来泥泞的沼泽地更加“千疮百孔”,整个草地危机四伏,如同伺机而动的猛兽,随时准备吞噬鲜活的生命。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5年深秋和1936年初秋,红军三大主力分别从不同的方位进军草地。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红军将士们以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克服饥饿、寒冷、疾病等重重困难、跨越无数艰难险阻,最终成功走出草地,迎来胜利的曙光。无数先辈们的生命留在了草地里,因为有目标、有信仰,才会有勇往直前的勇气。

红军过草地路线示意图

纪念馆雕塑展示

“1958年我外公牺牲的时候,我母亲只有三个月大。我们没有关于他的资料、照片,但每当我给游客们讲起红军们的故事时,我仿佛也看到了外公的影子。”扎西泽仁讲道。

工作的时候,扎西泽仁经常会遇到徒步来参观巴西会议纪念馆的红军后代们,他们用重走长征路的方式,来寻找先辈们的足迹,领悟红军长征的精神。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在听到他们讲述的故事后,扎西泽仁深受感触。

“信仰带给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想象的。虽然我只是一个讲解员,但我很爱我的这份工作,我愿意一直留在这里,讲好红军的故事,也找到自己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扎西泽仁这样说。

扎西泽仁在纪念馆留影

当年的长征路上,留下了无数先辈们的生命与热血。我们无法记住他们每个人的样子,无法知晓他们每个人的姓名,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央红军。他们留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但红军长征精神,却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