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迈入新阶段。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全面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这是我国首次以“伞护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进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区域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试点规划中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家公园总面积的74%,涉及多个市州及各类自然保护地。

  试点以来,四川初步理顺了试点区域相关管理体制,划定公园边界,完成廊道植被恢复68平方公里,将碎片化的栖息地串联成片;按照“点上聚居、线上旅游、面上保护”思路,引导形成“人退猫进”格局;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适度发展特许经营、大熊猫友好型产业,缓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据统计,四川试点区域8000多种伴生动植物随大熊猫的保护而得到“伞护”。(记者 王琳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