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成都将迎来第八次“国卫”复审

  国家卫生城市是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有力检验,是验证城市综合功能和市民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

  1993年,成都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是全国第一个副省级国家卫生城市。历经七次复审均顺利通过,今年,成都市将迎来第八次“国卫”复审。

  “国卫”复审成都这么做

  一方面,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广泛动员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聚焦爱国卫生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六大常态专项行动”和“一月一主题活动”,以卫生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成为全国千万以上人口城市中感染率最低的城市和全国复工复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

  另一方面,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健康成都建设相结合。把“大卫生、大健康、大服务、大共享”理念融入各项政策、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健康成都21项专项行动落地,大力实施“健康细胞工程”,以点带面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整体提升,聚力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同时,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测评的载体作用,以多样形式、多种途径科普文明健康知识,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新风尚。组建和发展14支爱国卫生志愿者服务小队,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文明劝导、环境卫生监督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要做法被健康中国官微转发。

  “国卫”成果巩固有了新突破

  通过各区、各部门的齐心协力和真抓实干,“国卫”成果巩固工作有了新发展、新突破。今年5月20日,成都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查。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和巩固、除害防病、健康城市建设等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根据市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群众对卫生状况总体满意率达96.53%,真正做到了 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全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增加到81.52岁,孕产妇死亡率4.55/10万,婴儿死亡率2.27‰,居民健康三大指标达到历史最优水平。2016年,成都市被全国爱卫办正式确定为全国首批38个健康城市试点市之一,2018年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新闻背景

  “国家卫生城市”是什么?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爱卫会授予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国卫”复审是什么?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全国爱卫办会不定期组织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经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会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第二次复查仍不合格者,撤销其荣誉称号。(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