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川省人社厅发布2021年二季度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本季度四川人力资源市场保持供求两旺的良好态势,企业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增加。

  其中,根据成都、德阳、绵阳、乐山、宜宾、泸州等6个全国定点监测城市数据显示,二季度市场需求缺口最大的职业依次为生产辅助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营销员、网约配送员、家政服务员等职业,薪酬在2000-10000元之间。

  A

  发布岗位数同比增加11.18万个 登记求职者同比增加6.42万人

  从供求总体情况看,2021年二季度四川省本级及21个市(州)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发布岗位88.4万个,同比增加11.18万个,增幅为14.49%,环比减少5.57万个,降幅为5.93%;登记求职62.31万人,同比增加6.42万人,增幅为11.49%,环比减少1.1万人,降幅为1.73%。求人倍率(岗位需求数/求职人数)为1.42,同比上升0.04。

  本季度,四川人力资源市场保持供求两旺的良好态势。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等因素影响,企业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增加,人力资源市场总体供求平稳,经济运行总体呈现持续恢复、稳中加固的态势。

  从产业需求看,第一、二、三产业岗位需求比重分别为2.97%、46.46%、50.57%,第二、三产业提供了绝大多数的就业岗位。就本季度而言,第二产业用工需求同比大幅提高,增加7.62个百分点,制造业岗位需求占比同比大增7.82%,对第二产业岗位需求占比同比增长起到决定性拉动作用;第三产业岗位需求比重最多,同比下降7.88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3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第三产业岗位需求向第二产业大量转移。

  从行业看,因四川工业整体增势良好,制造业用工需求最为旺盛,岗位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万余个,占比36.46%;第三产业中批发和零售业、教育岗位需求占比分别达8.75%、4.35%,分别同比增长1.47、0.8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用工意愿下降明显,岗位需求比重分别同比下降2.06个、2.08个百分点。

  从具体职业看,根据成都、德阳、绵阳、乐山、宜宾、泸州等6个全国定点监测城市数据显示,二季度市场需求缺口最大的职业依次为生产辅助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营销员、网约配送员、家政服务员等职业,薪酬在2000-10000元之间。

  从专业需求看,本季度用人需求排名前五的专业分别为电子电气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土建类、材料类、工商管理。工商管理类、市场营销类、财会类、法学类专业岗位需求均在增长,占比同比分别增长3.63、0.81、1.38、0.96个百分点。

  从职称和技能等级看,对技能等级有要求的岗位需求较多。数据显示:本季度,用人单位对职称或技能等级提出明确要求的岗位需求比重为15.99%(其中:技能等级占9.27%,职称占6.72%)。用人单位对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要求有所下降,职称岗位需求比重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B

  25-34岁求职者是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主体 高级技能人才供不应求

  从年龄分布看,25-34岁求职者是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主体,求职比重同比、环比均为增长。本季度,25-34岁求职者比重最大,占求职总数的39.44%,同比、环比增幅分别为0.96%、0.81%;16-24岁求职人数增长较快,同比、环比分别增长6.19%、4.6%;45岁以上求职者占求职总数的12.88%,同比下降3.38%。

  从学历分布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占比较多,大学本科学历求职者数量涨幅较大,求职者学历层次明显提高。本季度,大专及大学学历求职者最多,分别占求职总数的28.70%、28.72%,其中,大学学历求职者数量同比增长6.76%、环比增长8.34%,大学学历求职者正逐步成为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主力军”。高中学历求职比重17.72%,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硕士及以上学历求职比重同比、环比增加1.68%、0.78%。

  从所学专业分布看,求职人数排名前五的专业分别是电子电气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材料类、土建类、工商管理,以上专业求职人数所占比重分别为10.98%、9.01%、6.84%、6.54%、5.62%。

  从职称和技能等级看,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总量较少,专业技术人才求职者比重呈上升态势。本季度,拥有职称或技能等级的求职者仅占求职总数的19.13%,专业技术人才求职者比重同比、环比分别上升2.17%、1.63%,技能人才求职者比重同比、环比分别下降2.54%、3.93%。

  求人倍率指标用来衡量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匹配程度。数据显示,从职称或技能等级分类看,人力资源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高级技能人才供不应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同步播报

  七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

  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外卖小哥考核要求

  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26日亮出系列举措,保障外卖小哥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26日公开发布,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保障劳动收入方面,要求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保障劳动安全方面,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路线,合理确定订单饱和度,降低劳动强度。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引导督促外卖送餐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完善社会保障方面,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保障水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