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11时10分

  川航3U8001航班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腾空而起,飞向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这是天府国际机场发出的首飞航班

  它的顺利起飞宣告

  从2011年5月正式启动成都新机场选址工作

  到2021年6月27日开门迎客

  历经十年奋斗

  “神鸟”今朝长成,展翅起飞

  川航3U8001航班执飞飞机

 

  这亦是成都的腾飞

  不临江、不靠海的成都

  打开了通往世界城市的第二扇“大门”

  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

  中国大陆第三座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

  举世瞩目下

  肩负国家使命

  成都迈入“双门户枢纽”时代

  新的起点上

  天府国际机场将如何助成都腾飞远航?

  新格局

  “过去是城市的机场,如今是机场的城市,”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的这句话常被借鉴,其诠释了基于航空枢纽的布局,城市将收获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天府国际机场的坐标所在,成都。或者更精准一些,成都东部新区。

  2011年5月,四川省正式启动成都新机场选址工作。5年后,这座新机场在成都东部新区开工建设。紧接着的第二年,成都开启“东进”战略,跨越龙泉山开辟永续发展新空间,实现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

  ▲天府国际机场位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以东

  如今的东部新区已然成势,而天府国际机场正是其中的关键。产业、技术、人才加速向“东进”区域聚集——中通、申通、韵达、传化等物流企业将西南(西部)总部落户在此,打造多式联运中心;建设中的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将与华为、阿里等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已与多位院士签约;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将于7月启动建设……

  ▲成都东部新区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一期建设图

  若是将天府国际机场置于更大的地理版图来看,它的投用必将在成都城市新格局重塑上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带动中国经济“第四极”发展,引领成都迈向世界城市。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普遍承认的世界级城市群“起飞”背后,无一例外都有世界级机场群的“加持”。比如,伦敦城市群拥有希斯罗机场、盖特威克机场等6座机场,纽约则有肯尼迪机场、纽瓦克机场、拉瓜迪亚机场。

  伦敦附近分布着6座机场

  今年2月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提出,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个“极”,来建设面向世界的四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其中赋予四个“极”的一项重要任务,正是建设世界级机场群。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示意图 图源:人民日报

  要迈入世界城市行列,势必要更多参与全球分工。而对于内陆城市来讲,机场毫无疑问是参与全球化的唯一战略设施。正如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所言,“机场就是通往世界市场的大门。”

  新引擎

  天府国际机场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里的“超级工程”,在张国华看来,“将是‘十四五’期间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引擎。”

  背后的逻辑并不复杂。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匡晓明就曾指出,中国目前已经跨越劳动力驱动时代,进入效率驱动时代,城市的发展将伴随交通而产生飞跃。

  从1949年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开航以来,全球商业航空运输量已经增长了70多倍。统计显示,法国戴高乐机场,其服务的地区创造了法国GDP的30%;阿联酋迪拜机场将机场、海港及免税环境结合,占地25平方公里的物流城,为临空经济圈带来了90万的人口进驻。根据国际航空运营的经验,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为1∶16,就业带动比为1∶12。

  ▲迪拜国际机场航站楼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天府国际机场的投运,将有力支撑成都和四川经济发展。”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就如北京大兴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也应该争取成为中西部地区乃至国家发展的新的动力源。”

  以机场所在区的单位面积GDP衡量,民航大学团队曾经测算过,2019年成都双流机场所在的双流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上完成GDP3.27亿元,成都其他没有机场的区只完成1.30亿元/平方公里,前者是后者的2.52倍。从全国对比看,超过了北京首都机场所在顺义区、天津滨海机场所在东丽区和重庆江北机场所在渝北区,逊于上海长宁区和浦东新区,但成都、四川其他没有机场的区县平均值远低于京津渝三个直辖市,可见机场对成都、对四川、对西南地区的带动作用巨大。

  开启“一市两场”时代的成都,“机场发动机”效应又将在未来如何凸显?枢纽建设被认为是其中的关键。

  此前出台的《成都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在国际航空大通道建设上,加快布局“48+14+30”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形成覆盖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城市、经济中心城市的精品商务航线,覆盖14个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

  物流巨头顺丰公司正是看中了成都枢纽建设的机遇,并提前布局。今年4月,顺丰西部航空货运枢纽项目落户成都。根据签约内容,这个投资不低于10亿元的项目将与双流机场空港货站资源有效整合,把成都打造成继北京、杭州、深圳之后的第四个顺丰集团区域国际航空转运中心。顺丰速运四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不断提升航空货物的整体吞吐量与航空辐射站点,推进西部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共同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

  由顺丰航空执飞的成都—达卡全货机航线

  “要用国际航空枢纽这个‘空中桥梁’撬动区域经济产业的进一步升级,”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马剑如是说,要让企业、产品、各种竞争要素深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去。

  这也是成都“一市两场”未来巨大的潜力所在。依托机场重构中高端产业集群的产业链、供应链和生态圈,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型,城市就将拥有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机会。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候机大厅

  新能级

  当人们讨论成都的新机场、“双机场”时,除了聚焦通道建设与产业发展,还有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城市能级”。

  全球约有60座城市拥有2个及以上机场,“双机场”几乎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

  GaWC被公认为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榜单,通过考察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全球网络,衡量城市的全球连通性和在全球化经济中的融入度,并以此定位世界城市。根据GaWC发布的《2020世界城市名册》,排名在Beta+(全球二线)及以上的73座城市中,有29座城市拥有“双机场”,包括伦敦、纽约、巴黎、东京、洛杉矶等世界城市。

  成都在经历三次跃升后,排在世界城市第59名。细究其中的指标依据,国际机场航线、跨国公司数量等十余类指标,均反映了城市在全球的关联度。天府国际机场的投用,无疑将进一步缩短成都与全球的距离,带来成都更大程度的开放和更高能级的跃升。

  尤其是,成都还拥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优势。“一带一路”建设,让成都站上了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成渝作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重要节点和航空陆海战略通道主枢纽地位提升到新高度,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跃升和发展方式转变注入了战略势能。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中国四大城市群之一

  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向东看成都是内陆腹地,向西向南看,成都已成为开放前沿。不临江、不靠海的成都,早已打开了城市发展的眼界,跳出了内陆腹地的自我设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评价说,基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天府国际机场的投运,将促使成都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成都的通道建设不断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而其供给层次、消费能级的独特优势,又促进了国内国际市场循环。

  如今

  “神鸟”展翅,驮日飞翔

  成都羽翼成双

  这座城市

  “一市两场”新时代已经开启

  连接全球的航空新通道正式起航

  成都将随“神鸟”扶摇直上

  面向世界腾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李彦琴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