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9日讯(林楠 记者 文骥)5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近日,四川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通报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开展多轮次煤矿安全整治与督查,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绝大部分煤矿实现“零死亡”,11个产煤市(州)和3个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实现“零死亡”,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从近期全省开展的大督查、蹲点督导的情况来看,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有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过场、一些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搞形式、隐患整改作业煤矿非法违法行为的风险巨大、瓦斯超限等事故频繁等主要问题,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接下来,全省煤矿即将面临汛期重大安全考验,一些地区还将面临煤炭市场价格居高造成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的风险,煤矿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结合四川煤矿安全生产现状和突出问题,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挂图作战,全面落实阶段性重点任务,对复产复工把关不严、五个专项整治走过场、煤矿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不到位、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力、安全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的煤矿要一律责令停产整顿。

  在安全检查方面,要求各地扎实开展煤矿安全大排查“回头看”和煤矿安全生产“三查”工作,全面整治安全隐患。同时,针对近期全国煤矿事故,要吸取教训,立即开展煤矿水、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工作“回头看”。

  “我们还在提升煤矿企业、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煤矿安全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和管控能力上下功夫。”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面强化风险管控工作,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所有煤矿矿长牵头必须针对煤矿安全生产条件、主要生产系统、主要安全系统、灾害治理工程、重要作业区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矿井风险辨识评估;煤矿分管负责人每半月至少组织一次分管范围内重要区域、重要环节、重大设备的风险辨识评估;煤矿有关业务部门的科队每天必须对作业区域进行一次风险辨识评估;煤矿总工程师必须开展瓦斯、水害、水灾风险辨识评估。煤矿企业要落实专班,每天对开展矿井风险辨识评估;各级监管部门每日要对属地煤矿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禁止搞形式走过场。

  在严格监管方面,属地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对已批准的隐患整改作业矿井的整改方案进行重新审查;对已超过整改作业期限的煤矿,要立即责令井下整改施工作业;对超过批准内容擅自组织施工的煤矿,要严肃查处;对借整改之名行生产之实的煤矿,一律提请当地政府依法关闭。此外,各地要组织煤矿企业负责人对煤矿安全生产红线100条进行再学习、再对照,要将打击“六假六超三瞒三不”行为作为常态化的必查内容,一经发现,必须对煤矿企业依法顶格处理,对有关责任人实施最严厉的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并列入失信“黑名单”。

  为夯实煤矿安全基础,增强事故防范能力,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还要求属地监管部门要逐矿审查煤矿企业现有的《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推进做实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工作。同时,加快综合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全省所有煤矿原则上在3年内全部完成自动化排水、主要设备远程智能操控、皮带巷智能化巡检改造。

  针对即将到来的汛期,要求各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停产撤人制度,必须授予值班员、调度员、监控员、瓦检员、带班人员、跟班人员应急撤人的权力,并对煤矿应急预案进行再审视、再完善。从今年起,若对瓦斯超限、透水险情、蓝色暴雨预警不按规定迅速组织人员撤出的,我省将对矿长进行顶格的记分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