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8日电(记者邱栎艺)今日,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召开的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新闻通气会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40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万余份,接受咨询1.8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6件,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530万元。

   新闻通气会现场。(摄影:江维)

  据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苗勇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在今年1月,各级工会在今年四川省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中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共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等专项集体合同31797份,覆盖企业44296家,覆盖职工203.7万人;全省共组建470余支队伍,深入8467个企业,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2175个;综合运用劳动监察、“两书一公告”等措施,督促578家企业限期开展集体协商。通过协商,督促5830家“三新”领域行业企业,共计26.44万名职工就用工规范和劳动标准达成共识。

  苗勇介绍说,各级工会与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推进“两书”制度建设,联合开展企业用工管理、工资拖欠、劳动安全卫生等专项检查。指导基层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近10万个,推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普遍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试点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着力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同时开展“春送岗位助就业”“春送岗位再启航”等工会就业援助和服务系列活动,发布16万余个优质岗位,吸引职工18万多人参加,帮助近千家企业招到适用员工。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帮助2.7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下一步,四川省总工会将指导企业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帮助广大职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保障情况调研,探索维护灵活就业群体合法权益的有效路径。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工作,引导劳动关系双方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养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