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驻四川记者韩民权报道:4月26日,在位于四川省乐山峨眉山市大佛禅院的峨眉武术联合总会,第三届峨眉武术传承大会暨峨眉武术祭祖仪式举行。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15时许,行愿广场上,嘉宾们先沐双手,后戴佩巾,再缓缓走过菩提大道,揭开“峨眉武术”盛会序章。伴随着激昂的乐曲,数十名峨眉武术传习者齐齐亮相,或招式凌厉,或拳法舒展,或腿法勇猛,全方位展示快慢相间、刚柔并济的峨眉武术精髓。
 
  武术表演(央广网发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峨眉山市委书记、峨眉山景区党工委书记龚德勤在致辞中谈到,历年来,峨眉山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峨眉武术这张地方文化名片,经过峨眉派众弟子的共同努力,峨眉山市成为中国武术之乡,峨眉武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新时代,武术之于国家、之于民族、之于青少年有着更加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峨眉武术的新辉煌能够常态化展现在全国武林同道面前,也希望峨眉武术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峨眉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
 
  文化照壁揭幕仪式(央广网发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随后,在“峨嵋派”文化照壁揭幕仪式上,传统而专业的武术行为表达后,峨眉派的老拳师和刚入门的孩童,一老一少,现场演绎峨眉武术“衣钵相承”故事。峨眉武术几代传人有序列队,用“传递红绸”的形式表达着传承与接力,寓意着心相连、梦相承。祭祖仪式上,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通达法师恭读祭文,传承人代表向峨眉宗祠三行鞠躬礼,并邀请各位来宾入殿敬香,拜谒峨眉武术历代宗师。
 
  祭祖仪式(央广网发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从2002年举办中国少林?武当?峨眉三大武术精英赛,2004年成立中国峨眉武术研究会,到2007年起连办六届中国?四川国际峨眉武术节,2015年承办第十二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再到2017年起连办两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连办三届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园武术套路比赛,峨眉山市以赛事为载体,托起了传承与发展中华武术的梦想。
 
  武术文化传承(央广网发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单请进来,峨眉武术传人积极组团参加美国、土库曼斯坦等国家以及港澳台的武术交流活动,频频亮相于全国武术之乡比赛、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等赛事,与各地武术健儿同台竞技,让峨眉武术之名天下皆知。
  据了解,自2008年峨眉武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峨眉山市己有1人列为峨眉武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列为省级传承人,13人列为乐山市级传承人,34人列为峨眉山市级传承人。峨眉山市四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先进武术之乡”称号,并于202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20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同年,峨眉武术被评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目前,峨眉山市共有武术健身站点59个,武术馆、校、队、会、团等组织机构11个,遍布全市社区、乡镇、企业、高校及中小学、幼儿园等,全市习武总人数达到4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