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6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月4日,“大九寨”文旅发展联盟年会在九寨沟县举行。会议对联盟组建2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对下一步如何深化合作,高品质打造“大九寨”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进行交流探讨,对联盟下步的工作任务做出部署安排。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勇,以及联盟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打造“大九寨”文化旅游品牌,组建“大九寨”文旅发展联盟势在必行、意义重大。四川省做出建设“十大”文旅精品特别是“大九寨”品牌的部署,就是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整合资源,积聚优势,深挖潜力,推动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旅产品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同时,“大九寨”区域世界级资源丰富,品位高、分布密、种类齐、组合度高,市场前景广阔。2年来,联盟协作互动全面加强,品牌影响力度持续提升,旅游线路产品持续丰富,文旅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大九寨”区域旅游强强联合,呈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

会议提出,高品质建设大九寨文旅品牌体系,塑造和提升“大九寨”品牌总体形象,全域联动、全域出彩。从传统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型升级,提升以九环线为核心的沿线配套设施国际化水平,形成“一核两圈一带两环”。学习借鉴世界级文旅品牌建设经验,依托联盟平台,持续开展标准化、国际化服务提升工作,谋划建设一批文化底蕴深厚的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度假区、国际旅游城市,让“大九寨”成为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品牌标识。

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跃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据李跃介绍,2021年,都江堰市充分发挥“大九寨”联盟作用,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夯实公共文体基础建设,积极探索文旅创新举措,坚定不移推进文化体育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年新增在谈重大项目5个,一批在谈项目如期签约、注册和开工建设;新增“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5个、成都市A级林盘景区3个;李冰文创旅游功能区入选国家级旅游科技示范园区,灌县古城·西街获评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龙池镇被列入首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2021成都双遗马拉松累计吸引游客约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0.85亿元;全年1-3季度住宿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3.3%;悦游中国金榜盛典、《忘不了农场》等时尚活动、影视节目选址都江堰举办拍摄;青城武术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功打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和文旅服务功能融合示范点。在旅游复苏的主战场,都江堰市奋力前行,呈现了烟火人间、繁华市井的最美天府之源。

离雪山最近的公园城市 摄影:云卷云舒

都江堰迎瑞雪 摄影:云卷云舒

为持续用力打造“大九寨”等文旅精品,成立于2019年11月6日的“大九寨”文旅发展联盟,始终秉承“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理念,依托“大九寨”文化旅游资源,成功创建了2个天府旅游名县,打造了31个国家、省、州(市)各级文旅品牌,推出了4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和1.5万余种文创产品,成功举办了各类大型赛事活动,创新拓展康养、红色等新兴业态,文旅、体旅、农旅、商旅等不断融合。

都江堰水利工程 摄影:邓青

都江堰大熊猫 摄影:何勃

据悉,新的一年,作为“大九寨”文旅发展联盟成员,都江堰市将紧紧围绕四川省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天府旅游名县提升和“三九大”文旅发展联盟作用,有效发挥都江堰市文旅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基底、游客市场体量、多元消费场景等方面优势,奋力构建世界遗产山水文旅新城。与联盟一起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联盟发展增添动力,让“大九寨”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