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9日消息(记者 郑轶)今天是第22个“世界心脏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携手成都心起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位于市中心的天府广场地铁中心站,开展了一场以“use heart to connect (心心相印)”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

在义诊现场,来自心血管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急诊科相关领域的30位专家,对地铁站点的往来市民提供了免费诊疗、检测和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对部分自愿人群进行了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快速使用等操作的应急救护培训,包括现场判断是否丧失意识、有无自主呼吸脉搏,如何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操作要领的演示。

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通过疾病社群、线上科普、线下诊疗、智能穿戴设备等数字化模式,加强健康监测和管理,提高公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意识和互助急救的基本技能。

参与本次义诊的专家表示,心血管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可防可治。防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开始,积极自主干预危险因素;治从心血管科普知识的学习开始,早发现、早治疗,可有效降低卒中、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