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14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谈到改革开放的代表城市,不得不提到内陆城市——成都。《改革开放中的成都:大城崛起进行时》以讲故事的笔触梳理了成都城市和产业发展的脉络,书写和记录了数十年来发生在成都的改革开放、创新创业的传奇,回答了成都是如何赢得这20年的。书中较为详尽地描述了成都20余年来,如何通过开放与世界发生关联,通过改革和创新完善自身的城市肌理,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产业发展推进城市发展,一步步实现城市的现代化进程,是一部解读成都模式的诚意之作。同时,该书在讲述产业发展故事的同时,融入了对历史和文化的梳理和洞见。从巴蜀文化的精髓、成都的历史渊源中去解读成都这座城市的内核与气质,读者更容易了解成都的独特魅力,也更容易理解成都在改革开放、创新奋进中的光荣与梦想。

该书另一个重要贡献在于,以一个内陆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史说明了产业与城市、开放与城市、创新与城市的关系,讲好了“兴城与兴业”“兴城与兴国”以及在重构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过程中国家中心城市的担当与使命,也试图讲清楚解决均衡发展问题的城市作用。该书试图告诉读者,开放就是把区域发展放在更宽的视域去解决,以获取更多的资源支撑;改革创新就是用更好的办法以获取更多的支撑力量,实现城市发展动能转换升级。在今天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条件下,意义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