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27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伴随着2021“天府文创·锦绣云上”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的举行,围绕“文创场景营城”理念,天府文创大集市也已开市。

  5月26日晚,在2021天府文创大集市武侯分会场——成都音乐坊,大集市开街仪式举行。活动以“逛市井、探风物、赏文创——来自熊猫故乡的幸福生活”为主题,不仅展示各具特色的优质文创产品,还能让市民沉浸在文创消费新场景里感受天府文化的时代魅力。

 

  汉服巡游!诠释国风潮流

  夜幕降临,在古风雅韵的弦乐表演中,从府南河音乐广场到九眼桥酒吧一条街华灯绽放,一个一个集市摊位承载着非遗手作、国风DIY等特色文创产品亮相街头。

  据了解,此次集市规划了互动区、国风体验区、非遗民俗&美食实验室、文创产品集市,在近1公里的街道上,音乐酒吧的线下消费模式与文创集市的创新结合,打造天府文创市集消费新场景,从视觉、听觉、味觉及体验等方面融入天府音乐、美食、民俗文化,国风元素。

  集市开街,最吸引人的便是众多汉服盛装出行。锦绣霓裳、提灯巡游,仿若时光穿梭,让市民沉浸在汉唐灯会中。

  “汉服巡游”为此次大集市的“国潮”特色拉开了序幕,在唯美的灯光下、熙攘的集市中,还隐藏着无数传统又有趣的互动体验:国风射艺、棋道对弈、飞花令、姻缘签、投壶、升官图……高度还原的古代游戏,让游客在逛文创集市,体味成都文创发展成果的同时,让中国国风文化与成都现代文创完美结合。

  成都音乐坊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文化包含了成都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传承,我们选择在集市中演绎国风,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弘扬,也是展示成都跨界新潮的文创成果和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亮点纷呈!尽享浪漫烟火

  如果说典雅的国风演绎让游客们大饱眼福,市集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则让人大开眼界。

  沿着锦江漫步灯火下,记者看到一个个创意摊位前,市民游客纷纷打卡。

  据了解,此次大集市亮点纷呈,包括近60个产品各异、独具创意的摊位,涵盖了文艺印章、创意文具、文创书籍、非遗手作、国风DIY、原创饰品、国风手作等多个系列文创业态,用作品说话,讲述文创产品背后的天府文化内涵。活动现场,集市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了非遗传承人演绎“缠花”这门绽放在指尖的古风艺术,令人流连忘返。

  “逛文创会上瘾,但是很难过瘾。只因为各个文创据点星罗棋布,总想着,要是能把他们聚在一起,看个过瘾才痛快。没想到,这个愿望在这里实现了。”一位刚刚亲身感受手工钢笔制作的游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