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27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5月26日,成都高新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发布暨“我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贡献”“七个一”活动启动仪式在菁蓉汇举行。成都高新区各街道、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党员志愿者、市民观察员、社区服务项目代表及100余家参与城市幸福共建的高新企业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幸福高新·美好共赢”“社区赋能·共商共建”两个篇章。主会场上,成都高新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暨社区发展治理场景机会清单发布,其中重点项目共计115个,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项目32个,涵盖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改造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等方面;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贡献”“七个一”活动正式启动,积极为群众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会场外,十余家社区商业项目代表亮相,为市民带来“家门口的”时尚科技感产品体验。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能为全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体验,还将为市场主体创造发展机会、为新兴产业提供应用场景,是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所需,让企业及市民更直观地感受城市变化、更充分地共享发展红利。

 

  总投资超600亿元

  115个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发布

  今年年初,成都市发布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覆盖居民收入、生活成本竞争力、公共服务、城市通勤等与群众、企业息息相关的十大领域。

  结合区域实际,成都高新区围绕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城市治理、城市品质等方面重点发力,扎实开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十大工程,并推出了115个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超600亿元,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记者从清单上看到,每个工程下均涵盖了数个重点项目。如围绕“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将开展智慧教育云、新建学校、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等重点项目;围绕“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将聚焦打通“断头路”、一环路整体改造提升(高新段)、绿道建设等重点工作;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则将重点实施成都高新区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岷山行动”计划、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中心建设、青年人才驿站服务优化等项目。

  为让市民更直观地感受城市变化,进一步加强政企互动,成都高新区还围绕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更加优雅时尚的文旅场景、更加便利的城市交通体系、更加智慧韧性的城市治理等领域,发布本年度首批幸福美好生活投资机会清单,以释放供需机会的方式邀请企业、社会机构等共同参与城市建设。

  “此次应用场景覆盖范围广泛,如建设多个特色商业街区、开设城市首店等,需求类别也多种多样,包括氛围营造、物业服务、活动策划执行、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监管产品研发、社区养老服务等,非常欢迎符合需求的各类企业、团队组织、机构等前来报名,努力形成政府、企业和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成都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场景机会清单同步发布,涵盖邻里生活、智慧信息、产业功能、特色街巷、生活绿道等257个幸福美好生活社区发展治理项目。

 

  为群众办实事

  “七个一”活动启动

  记者从现场获悉,项目发布会后,“我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贡献”“七个一”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紧扣成都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体包括建好一支党员观察员队伍、做好一次问需于民、结好一个共建对子、领办一个民生(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好一个重大项目、形成一篇高质量发展建议、表扬一批服务标兵等七项内容。

  “我们的出发点是,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七项活动各有侧重,其中,建好一支党员观察员队伍、做好一次问需于民旨在了解民生诉求,结好一个对子、领办一个民生(志愿)服务项目等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措施,形成一篇高质量发展建议、表扬一批服务标兵,则更多是总结经验、激励先进、凝聚合力,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号召更多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成都高新区10个部门处室现场获得“助力企业品牌营销”“企业党建指导”等志愿服务队授旗。“我们将主动担当作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特别是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多做雪中送炭的为民实事。”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金融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活动现场,从区级“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市民、基层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媒体和文体工作者中选举出的22位代表受聘成为“成都高新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民观察员”,他们将为成都高新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供常态化的观察、监督和建言工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要以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和‘七个一’活动为重要抓手,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新发展理念惠泽广大辖区群众。”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