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严厉打击移动源超标排放违法行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2021年以来,随着成都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的抽测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4月19日,成都市以市“三大战役”办名义印发了《成都市2021年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柴油车常态化路检路查,目前已在全市布设了16个常态化检查点位,对入城柴油车做到应检尽检,“超标一起,处罚一起”。

  重拳出击

  治理尾气超标排放  

  目前,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已全面建立了“环保取证、公安处罚、交通维修”柴油车路检路查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了数据即时共享。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处长蒋光辉介绍,从4月10日开始,成都对路检超标超载、非法运营等违法柴油车严格实施现场处罚,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形成了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和良好氛围。数据统计,4月10日-27日,全市路检路查柴油车7957辆,检测不合格349辆,公安交管部门处罚360辆(部分车辆为前期超标和未完成整改被再次处罚车辆)。 

    2021年以来,截至4月27日,成都市利用遥感监测(含黑烟车抓拍)、人工检测等手段共抽检在用柴油车191884辆,其中路检路查13978辆,不合格458辆;入户场检100辆,不合格3辆;遥感检测177692辆,不合格144辆;抓拍“黑烟车”144辆。处罚超标柴油车303辆,处罚金额6.06万元。路检路查柴油车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523%,处罚量超过2020年全年处罚量的284%。相较于2020年,路检点位数、检测量及处罚量都有大幅提升。
     同时,成都市持续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检。截至4月27日,成都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检查工地及企业1375家,检查机械2584台,发现问题机械114台;检测机械1420台,检测排放不合格机械120台。目前已立案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行为27起,处罚21起,处罚金额12.31万元。
  抽测不合格车辆要复检合格

  方能消除报警、上路行驶

  在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六大行动”中,实施移动污染源专项治理行动是其中之一。为此,成都要组织对全市机动车辆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要实行限行。要制定销售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激励机制,加大新能源运输企业和个人的补贴力度,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要引导市民绿色出行,鼓励乘坐公共交通,选择骑行步行的出行方式。要加强运输物流行业运用清洁能源工具的激励机制,有效扭转粗放局面。

    按照《成都市2021年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在移动源方面,成都市还将开展如下工作:
  ● 持续强化柴油车监督抽测力度,严格实施现场处罚。从5月1日起,对取得入城许可的柴油货车,监督抽测发现有尾气超标排放行为的,取消其入城资格。

  “对于监督抽测不合格的车辆,生态环境部门会向超标车辆驾驶员发放检测不合格告知单,要求尽快到本市有资质的维修机构进行维修治理,并到机动车检验机构复检合格后,方可上道路行驶。”蒋光辉说,在实施现场处罚的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会将超标车辆纳入电子布控系统,直至复检合格才能消除报警。对未维修并复检合格再次上路行驶的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罚,直至复检合格,形成监管闭环。

  ● 还将开展渣土车专项执法行动。二季度期间,每周开展渣土车领域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检查撒漏、超载、冒载等现象,严厉打击非法渣土车。重点区域和四环路(含)内使用运渣车须安装OBD远程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 强化货运车辆限行措施,出台燃油燃气悬挂大型号牌货车、渣土车四环路内限行措施,减少尾气排放污染对城区影响;

  ● 加快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更换,6月底前,中心城区(5+1区域)和重点区域全部使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1500辆新能源公交车和2000辆新能源巡游出租车;

  ● 推进老旧车淘汰,6月底前,完成5000辆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含燃气)淘汰,全面淘汰国Ⅲ及以下柴油环卫车;加强油品质量监管,二季度期间,成都市将抽查不低于500批次成品油和35批次车用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