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驻四川记者白璐报道:自3月20日三星堆遗址考古和研究公布最新进展,“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再惊天下!短短几日,“堆堆”就上了16次热搜榜单,央视新闻连续报道了10天。国内外对三星堆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在今年清明小长假游客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为了让大家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有更好的游览体验,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将实行全天参观人次总量控制与提前网上实名购票。想来看“堆堆”的游客,可要注意了!
 
 
  从4月25日起,三星堆博物馆游客可在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购买5月1日——5月5日的普通票、学生票,以方便游客安排假期行程。博物馆游客中心售票窗口则不再销售普通票、学生票这两类票种,只办理游园票、政策性入馆优惠票与免票。此外,“五一”期间,博物馆游客中心售票窗口停售旅行社等团队票,旅行社等团体可通过指定网络平台提前购票。
 
 
  为了给游客提供贴心周到的观展服务,广汉市文体旅游局印制了《看堆堆游广汉》、广汉全域旅游地图、广汉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手册50万份。三星堆博物馆招募培训志愿者60名,提供定点咨询与流动引导、劝导服务;招募培训志愿讲解员,“五一”期间给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同时引导游客使用微信语音导览和自助语音导览器进行参观。
 
 
  博物馆还在景区大门、综合馆、青铜馆等游客等候区域设置物理隔离栅栏和遮阳棚,专辟游客休息区域,增设休息座椅40个,增加手持验票机和验票通道,做好游客的分流引导。加强景区餐饮服务,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增设食品饮料临时售卖点及热水供应点,并做好游客购物服务。同时,在“五一”期间,利用官媒、短信等多种渠道主动及时发布游客数量预警信息,引导游客错时、错峰参观。
 
 
  在疫情防控方面,博物馆已经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疫苗接种,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为进一步做好“五一”期间馆区通信保障,博物馆方面还加强了与移动、电信等营运商的沟通对接,通过增加基站、扩容设备信号以及增派应急通信车辆等方式,保证2.5万人的通信容量。此外,修订了《三星堆博物馆游客伤病预案》,设置医务室,落实医务人员,完善与卫健部门的医疗救治机制,让游客可以安全放心游园。
  为满足游客的就餐和停车需求,广汉市在三星堆博物馆旁的大草原特设了商业街,为游客提供各种特色美食和可口小吃,让游客玩得满意,吃得开心。同时,开辟了临时停车场,可容纳3000多辆车停放。值得一提的是,在停车场出口处,还特别设置了广汉全域景点打卡墙,满足时尚人士靠墙站的爱好。
  另据悉,结合今年清明节期间的客流情况,广汉市交通部门决定在“五一”期间增开往返三星堆博物馆的两条公交直通专线,分别是:西园大酒店←→三星堆博物馆文旅发展停车场B区(大草原),广汉北站←→三星堆博物馆文旅发展停车场B区(大草原)。此外,在成都春熙路、武侯祠、宽窄巷子等地点乘坐景区直通车,不但直达三星堆博物馆门口,还可以买往返票,通过扫一扫小程序码或关注微信号“成都景区直通车”,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即可购票,非常的便捷。
 
 
  “堆堆”已经准备好了,设施、服务双提升,口福、眼福都“管饱”,欢迎各位小伙伴们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