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驻四川记者贾宜超报道: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获悉,近年来,四川已先后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80处充电桩。其中G42沪蓉高速服务区已全部建成充电桩,形成了川渝间第一条充电服务功能比较完备的绿色通道。
 
 
  据悉,近年来,四川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围绕“减排降碳”,在公路、水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新能源设备先试先行,先后在G5京昆、G42沪蓉、G4215蓉遵、G76厦蓉、G5012恩广、G4202成都绕城、G5515张南高速、G4218雅叶、G8515广泸以及S1成万、S2成巴、S32绵西、S80古宜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80处充电桩(占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30%),初步形成了连接成都与南充、泸州、攀枝花等13座城市的城际出行充电网络。
  记者在蓉遵高速永兴服务区看到,为方便新能源车主充电,服务区建了8个新能源充电桩,分为2组,分布在停车场的两端。四川交投成渝公司成仁分公司营运管理部部长罗军说,蓉遵高速成仁段率先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充电桩,3对服务区共建成6处充电站,现在投运情况良好,每天大约有110驾次车辆充电。
  据了解,接下来,四川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将按照“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分期分批实施”工作思路,先期构建以成都为中心的充电桩路网基本架构,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重点,突出川渝和出川大通道,不断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4年底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对于2021年前开通路段,将主要采取补建的方式完成服务区充电桩设施建设。计划2021年完成34对服务区,2022年完成33对服务区,2023年完成20对服务区,2024年完成10对服务区充电桩建设。2021年后新建路段,在工程规划建设初期,提前介入,在工程建设中同步完成服务区充电桩建设,确保新建路段服务区充电桩基础设施100%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