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9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4月29日,重庆两江新区党政代表团再次来到四川天府新区“走亲戚”,考察天府新区建设发展情况,双方举行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暨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产业旗舰联盟启动仪式。
  此举旨在共商筑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引擎,共谋助力构建中国新兴增长极发展格局,共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新区合作实践。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2020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元年。据了解,一年来,两江、天府发挥国家级新区使命担当,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勇做“双城圈”的排头兵、当好“经济圈”的先行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共同铸就了区域融合协同共生新体系;共同构建起多领域多维度合作新框架;共同探索出产业经济协同发展新机制;共同开创了内外开放互联互通新格局;共同组建起创新策源区域协同新网络。
  为更好地发挥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坚持项目化、专班化推进,场景化、可视化展示,推动成渝合作走深走实,此次会议上,重点介绍了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共同推动成渝合作走深走实,突出抓好9个方面联动取得新突破。
  一是开放联动取得新突破。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积极争取布局国家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共创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
  二是创新联动取得新突破。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共同争取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优先布局,合力打造全国重要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
  三是产业联动取得新突破。组建汽车、电子、创新、会展、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八大产业联盟,积极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
  四是改革联动取得新突破。共同推动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积极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新路径。
  五是城市联动取得新突破。共同探索未来城市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开展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探索实施城市生态用地改革创新。
  六是人才联动取得新突破。围绕招才引智、人才发展课题研究、政策互认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共建人才发展高地。
  七是治理联动取得新突破。共同探索法律援助异地申办、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事项互认机制等。
  八是生态联动取得新突破。在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发展、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抓好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大保护。
  九是党建联动取得新突破。围绕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人才联育、品牌联创、发展联动,加强两新区党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协同创新的路径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战略合作协议精神,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签约协议,双方将在项目联办、创新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探索“一展双城”“共同举办”“轮流举办”等新模式,共同争取高标准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活动,促进高能级展会项目永久落户川渝地区。
  双方本次签约,标志着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将加快提升成渝双城经济圈会展产业协同能力,有助于提升成渝双城会展综合体的内涵价值,进一步发挥会展博览的窗口效应和乘数效应,突出国有重点企业在川蓉、巴渝两地会展产业生态价值链、产业链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
  会上,还举行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产业旗舰联盟启动仪式,拟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生物医药”八大产业领域联合成立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产业旗舰联盟,做强做大先导产业和主导产业集群,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建设中国战略大后方强大支点和经济腹地中心陆地崛起。
  产业旗舰联盟正式启动,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布局优化,深化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等产业领域合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补性和耦合度,提升产业整体实力。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表示,“两个国家级新区今年的合作,主要是九大联动和八大产业联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我们将发挥资源优势,要素互补,联动发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对于本次会议的意义,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表示,一是进一步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筑牢“双核共兴、共生共建、共建共享”的发展共同体;二是以利于以点带面推动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区域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阶段、服务国家战略的有效路径;三是有利于辐射带动引领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助力打造全国经济“新极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