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20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0月19日-20日,第五届四川“村长”论坛暨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在崇州市五星村举行。崇州市委书记欧昭在峰会上做了《优规划补短板促改革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交流发言。

欧昭做交流发言

欧昭介绍,崇州市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牵引,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将公园城市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各领域、全过程,着力优规划、补短板、促改革,努力做好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答卷人。

在两项改革过程中,崇州市将乡镇由25个优化调整为15个镇(街道),村(社区)由253个优化调整为172个。依托调整后的“6个街道+9镇”城镇空间格局,构建了以“12345”为框架、以主体功能为核心的组团式发展格局,并把功能区管委会作为规划主体,分区确定每个组团的功能定位和营城策略,推动各组团间有机联动、差异协同发展,形成了“一个功能组团一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格局,牵引带动林盘经济、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针对短板弱项,通过“提”基础设施品质、“补”公共服务短板、“调”资源利用方式等措施,推动产业发展、提升治理效能、促进农民增收。

崇州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贯穿全面乡村振兴的主线,通过改革农业生产方式;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盘活乡村资源要素;优化乡村治理,充分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主体活力,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缺人才、缺要素、缺评价考核等问题,崇州探索实践党建引领下的集体经济“给名份”、“给人才”、“给标准”、“给政策”的“四给”模式。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村级集体资源盘活开发,实现社会资本有钱赚、集体经济有发展、农民参与有分红。“十三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7%。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