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5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遇到问题莫着急,院坝会上议一议。路灯亮了心欢喜,你说满意不满意!”这是近日桃花镇鼓石梁村8组村民杨国斗,为村里新安装路灯一事编的一段顺口溜。今年8月,因连日暴雨导致该村路灯受损严重,影响村民出行。仅仅两周,该村42盏太阳能路灯便安装完毕。让“失明”的路灯重新亮起来,及时解决了群众诉求。这是宣汉县推行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的缩影。

今年以来,宣汉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推行“县领导每季度到联系乡镇召开1次村民大会、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分别召开1次村民大会、驻村干部每周召开1次院坝会”的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田间地头问民生,为民服务办实事,爽朗笑声遍山乡。

笑声来自群众心里:“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汤家湾垃圾填埋场这么一整治,臭气没有了,环境变好了,这下安逸了。”近日,看到整治后的垃圾填埋场,南坝镇后坝村3组康红兵和几个村民乐得合不拢嘴,称赞不已:“这个事情真的办得好!”

今年5月初,时任南坝镇党委书记、现任发改局党组书记饶伟松在后坝村每月一次的村民大会中,了解到该村群众对治理汤家湾垃圾填埋场的诉求特别强烈。对此,该镇迅速启动整治工作。通过近三个月的紧张施工,完成了垃圾堆体整形、雨污分流等系统工程。目前,正进行后期生态绿化美化工作。看着昔日的“垃圾湾”正蝶变成“花草谷”,附近群众喜上眉梢。

自推行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以来,宣汉县各级党员干部踊跃深入基层一线、农家院坝,上党课、讲政策、听民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同时,积极化解群众诉求,对能够及时解决的,因案施策,立行立办。今年以来,该县共召开村社院坝会6000余场,参与群众达20余万人次,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村社道路管护、城乡垃圾清运等问题1.4万条。

“只要心里想着群众、念着群众,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时任南坝镇党委书记、现任县发改局党组书记饶伟松说,“看到群众脸上甜美的笑容,我们心里也是甜的。”

驻村干部在院坝会上现场讲授脆李种植技术

笑声来自农家院坝:“现在的干部硬是好!”

“杜俱英,你的农保生存认证,已经办妥了;李家珍,你的高龄补贴也已经办好,下个月就可以领钱了……”9月9日,在庙安镇洞子村每周召开的院坝会上,该镇驻村干部屈德胜正洪亮地宣读着村里便民服务点一周来为群众办理的事情。

宣汉县依托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结合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在各乡镇设置便民服务中心(站)、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室(点),形成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目前,全县423个村(社区)实现了便民服务室(点)全覆盖。

“我腿脚不方便,大事小情都是镇上和村里干部帮忙跑趟子,办好了还专门送来,现在的干部硬是好哇!”谈到村里的便民服务措施,庙安镇洞子村4组80岁老大娘李家珍脸上堆满了笑容。笔者每到一个院坝,只要问及“三个一”工作机制带来的好处,老百姓都是先用笑声和笑容予以回答:“好处多哦,比如把路加宽、通农村公交、修手机信号塔……”

“党员干部是不是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群众心里有杆秤。”宣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小双说,“只要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自然会笑,也笑得自然。”

驻村干部召开院坝会

笑声来自基层干部:“村民就是我们的智囊团!”

“我们能不能种些蔬菜,周期短的那种,你们说要得不?”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是远近闻名的高山中药材种植基地,每年在药材收割后有四个月的土地闲置期,如何利用起来增加群众收入,乡村干部犯起了嘀咕。在该村5月的院坝会上,2组村民余仁富忐忑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余仁富的建议经过农业部门的实地考证后,不久便被采纳。如今,黄连村利用土地闲置期种植的高山萝卜、春不老青菜和就地移栽的野生芹菜等高山蔬菜正收获第一季,村民又添了一条增收之路,“苦黄连”过上了“甜日子”。

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宣汉县在不断解决群众诉求和疑难的同时,广泛收集群众好的意见和建议,筛选出“金点子”,为村里公益事业、新建工程项目、制订村规民约等提供决策参考,实现了群众智慧解群众疑难的效果。今年以来,全县1.8万名干部实地走访和电话寻访群众达23万人次,累计征集意见和建议4.5万条,筛选出“金点子”200余条,其中被乡镇采纳60余条,被村(社区)采纳140余条,村民真正成为了党委政府的“智囊团”!

龙泉土家族乡高架村1组83岁的留守老人钱大珍,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另外留下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媳和两个年幼的孙子。村干部住得远,遇事搭不上手、帮不上忙,很是放心不下。这个问题在该村7月的院坝会上一提出来,同组群众向可安、雷勇川便异口同声地说:“由我们来照顾,都是一个院子的,方便!”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村支书向应田愁盼的脸上露出了轻松激动的笑容:“大家群策群力、邻里互助,真是太好了!”

龙泉土家族乡高山蔬菜栽种现场

笑声传递正向能量:“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曹书记,我对你的工作非常满意,也投了‘优秀’票,但是这里我专门给你提个醒,你莫骄傲哦,希望你以后把我们社区工作搞得更好!”今年6月,在天生镇仙桥社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人选推荐会上,居民廖文杰的话引得现场一阵欢笑。

群众口中的“曹书记”,正是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先银。他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举措,利用“仙桥社区幸福e家”小程序,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多服务,赢得大家一致赞誉。在当天的推荐会上,他以242票“优秀”被成功推荐。今年,曹先银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为确保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宣汉县委将“干部是否下去、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建立健全监管督导与群众评议“双线”评价机制,制定评议细则,定期量化打分。同时,充分发挥全县10个重点工作督查组的作用,加大督导力度,定期通报情况,并将“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效果好不好,干部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说,“‘三个一’工作机制推行以来的实践证明,群众利益无小事,点滴举动暖人心。只要我们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群众就一定会给我们的干部点赞、打高分!”

宣汉县推行的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这一“上”一“下”的改变,不仅是形式上的变化,更是理念上的革新,解决了民难、顺应了民心、尊重了民意,也集中了民智,更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互助共治的动力。“三个一”工作机制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就是因为它真正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群众的笑声、院坝的笑声、干部的笑声,就是最有力的证明。这些笑声发自干群内心,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穿透力,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