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8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 通讯员 祝佳 杨倩 温选鹏)9月1日,眉山市首个硕士职业农民刘沈厅刚刚结束在自家果园里的忙碌,便马不停蹄地前往彭山职高为“绿领英才班”的学生教授无人机植保技术,从今年6月开始,像这样的两地奔波,他已记不清有多少回了。

刘沈厅正在教授学生无人机植保技术。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实施“绿领英才计划”,是今年彭山区针对乡村振兴人才增量难题启动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对有志从事农业产业的人员进行无差别技能培训,提升乡村人才的存量与质量。

近年来,彭山区坚持“人才引领产业、科创驱动发展”的思路,做足产业聚才、环境兴才、服务安才“三篇文章”,着力破解毗邻超大城市的“虹吸”困局和人才外流压力,吸进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投身彭山现代农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紧扣产才融合,推高产业聚才“势能”

在位于彭山区公义镇农乐村的四川果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号基地内,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工程专业的管理员杨小梅正在电子屏上观测着基地内的实时数据。在果怡农业像杨小梅这样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一共有18名,占公司职工总数的52%。作为彭山葡萄产业的领军企业,果怡农业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带动发展的举措,指明了推动全区乡村人才振兴的方向。

彭山锚定以才兴产方向,从全区耕地资源紧缺但交通区位优越的现实出发,精准定位现代化都市圈农旅融合发展方向,全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现代农业,建成3万亩设施葡萄基地、10.2万亩柑橘基地、3万亩稻药连作基地,引进凤鸣花谷等12个农旅相融项目,通过编制科技、规划、经营、管理四类人才引育计划,吸引了电子科大硕士刘沈厅、川大锦江学院老师向珊等12名高层次人才返乡创业,带动400余名产业人才返乡,吸附各类技能人才6000余人。

在位于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马林村的臻润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翻抛机来回穿梭,搬运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工人们忙碌着为废弃物做浇水处理,在机器分拣平台上对可腐烂垃圾进行筛查。

瞄准彭山农业农村改革带来的政策优势,2019年3月,四川臻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择在彭山岷江现代农业园区落户,与此同时带来的还有省农科院20多位专家教授入驻,公司通过发展生态有机循环农业,建立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形成了集农业秸秆和粪污处理、有机肥生产、土壤修复改良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业废弃物污染生态环境问题。

“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建立健全土地、金融、保障等创新创业要素供给机制,为农业农村提供新的发展方面,同时也为彭山聚集产业人才提供了强大的‘软实力’,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优秀产业人才会投身到彭山的农村发展中来...”彭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汪欢说。

搭建科创平台,增强环境兴才“动能”

近日,公义镇马林村果农廖磊的葡萄园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就是彭山葡萄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果树学硕士、博士生导师吕秀兰教授。吕秀兰在田间地头为周边的果农进行了葡萄种植建园、改土、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实地培训,也耐心地回答了果农们提出的疑难问题。

“这场培训来得太及时了,不仅帮我解决了葡萄种植的技术难题,更是让我看到了种葡萄的明天,希望以后这样的培训能更多一些。”葡萄种植大户李庆林说道。

近年来,彭山不断加强与北大、中国农大、川大、川农大、省农科院等的校(院)地合作力度,柔性引进农业领域专家教授、产业导师,开展乡产人才培训,形成知识聚集大环境。

在彭山区果业商会的会议室里,十余家家庭农场主正在通过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打造的彭山首个“数字农业服务平台”,了解今年葡萄、蜜柚的市场销售价格。“有了这个平台,再也没有以前农产品‘打乱仗’的情况了,现在我们都是‘抱团发展’,产品价格提高了,我们的包包也鼓起来了...”联盟成员刘建告诉记者。

从2019年起,彭山区通过深化产业联盟共享发展、成立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组建微梦党员技术服务队,营造人才合作交流环境,通过组团攻坚,帮助20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优势产业,“天鑫”红心蜜柚、“果怡”鲜食葡萄等24个优质产品已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全区12家新型经营主体被农业农村部、四川省农科院评为科技示范基地,彭山获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头衔5个。

优化保障供给,提升服务安才“效能”

“目前在产业发展上还有哪些困难和难题,在彭山搞创业还有哪些‘后顾之忧’,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在每月一次的组织部长接待日上,彭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川正在与刘沈厅等6位人才代表作沟通交流。

“这样的沟通交流,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同时也把我们的‘心声’第一时间传递到了上级部门,很多以前的‘老大难’问题,现在都能及时得到解决,这让我们对于扎根彭山创业有了更强的信心、更足的底气”,人才代表闫冬梅这样说。

凤鸣街道金烛村的种粮大户王程淋通过彭山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组织的职业农民评审会,拿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也许这在别人看来不算什么,但在我看来,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也是属于我的荣誉,农民也成为了一种职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后,我也可以骄傲地对别人说,我是一名职业农民”,王程淋感慨到。

近年来,彭山始终把强化人才保障作为留住人才的重要抓手,持续做好人才“贴心服务”,建立“寿乡才俊”工作站15个,全方位提供政策普及、上门服务等帮助。

围绕安心住房、惠民医疗等29项人才关心问题,依托寿乡英才之家定期举办人才沙龙、人才论坛等活动,为人才提供“点菜式、订单式、定向式”服务支持;开展高层次和技能型人才分类认定,评选“田园明星”“寿乡工匠”116名,兑现奖励资金260万元,实施“职业农民试点”,评定员级以上职称50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03人,依托眉山高职院、彭山职高“实训课堂”对100余名职业农民进行无差别培养,为各类产业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协调流转土地1000余亩、协调就近用工3.5万余人次、协调产业贷款1500余万元,真真实实的让人才有了归属感、成就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