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19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赛迪百强区,成都武侯区名列全国百强区第18位,在四川省入围城区中排名第一。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从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五个维度出发,构建包含23个二级指标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对全国(除直辖市、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906个地级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形成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旨在展示过去一年各领先城区发展成就,解码新时代城区经济发展趋势特征,分享城区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

  据了解,成都武侯区能够成功获评全国百强区,与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去年以来,成都武侯区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为统揽,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2.3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4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2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8%。

  2021全国百强区评价在2020年百强区18个核心指标基础上,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结合最新政策导向及2020年各城区发展特点,围绕3个方面对百强区指标体系进行部分调整:其一,响应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等要求,突出发展质量类和人口流动类相关指标;其二,在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突出城区“六稳”“六保”工作成绩,特别是促进就业、稳定投资等方面相关指标;其三,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及各地优质项目培育成果,增加辖区内500强企业数量、国家级园区数量等作为参考支撑指标。

  去年,成都市武侯区通过打好疫情防控、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城市更新、民生保障“六大战役”,获得全国百强区榜单的肯定。

  成功获评全国百强区只是奋进新征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小目标”。据悉,接下来,成都武侯区将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和推进科技创新,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培育重点企业、做强产业载体、扩大投资消费、深化开放合作、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