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6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 通讯员 蒲振韬)“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日前出炉,成都市武侯区登陆十佳榜。

  业内人士分析榜单指出,成都市武侯区常住人口超120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过千亿,区域内消费载体数量多、消费场景集中、消费聚集效应强,为推动夜间经济联动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成都市武侯区的“全天不打烊”消费场所遍布大街小巷,从“24小时”便利店到“全天候”菜市场,再到“不关门”书店,越来越多的商业业态开启了“夜间模式”。今年,成都市武侯区更是成功举办“2021中国都市夜间经济与消费升级大会”,聚集夜间经济发展新动能。

  夜间经济是一个城市品味和形象的代表,体现了城市的消费水平。基于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成都市武侯区长期致力于培育夜间经济新场景,通过打造地标商圈、丰富文化内涵、构建多样形态,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新潜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多元化、高品质的新需求。

  据了解,成都市武侯区商圈众多,形成了成都大悦城、来福士广场、龙湖金楠天街等19处大型购物中心;晋阳、双楠、科华北路等10个商业中心;音乐坊、九眼桥、科华路、桐梓林等15个夜间特色消费街区;锦里、城市音乐厅、天府芙蓉园等14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发展潜力大。

  同时,成都市武侯区具有“三国文化”“诗竹文化”“丝路文化”和“芙蓉文化”等历史资源,分布着武侯祠、望江楼、薛涛井、刘备墓等历史遗址遗迹,拓展并举办了“成都大庙会”“夜游武侯祠”“三国中秋游园会”“武侯九点半”“芙蓉灯彩节”“武侯啤酒节”“武侯美食荟”等大型特色夜间活动。

  业内专家指出,发展夜经济,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赋予其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努力打造一批夜经济文化聚集区和高质量“文化IP打卡地”。

  据了解,成都市武侯区夜间经济正迎来全面升级,深度结合了文创、文博、艺术、商业等新兴业态,让三国文化传承与现代时尚潮流在夜色中相融共生。

  为此,成都市武侯区精准统筹规划,在政策的创新落实上积极主动实践。出台《夜间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从创新夜间经济工作机制推进“夜间区长”“夜间街长”“夜间社长”制度、打造优质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经济营销、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夜间景观、加强夜间经营管理等十个方面,全面支持发展夜间经济。同时,还出台了《夜间集市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和《夜间集市管理规范》,在注册登记、备案管理、环境卫生、公共交通等方面创新管理制度,统一管理标准,打造环境友好、放心安全的夜间集市。

  此外,还设计制作了《武侯区消费场景示意图》和《武侯区夜间经济消费地图》,统筹“魅力夜武侯”商业、文旅、体育、娱乐休闲、节会活动以及交通运营保障等信息,线上线下联动,便利夜间消费。成立“武侯区夜间消费联盟”,按照全区一盘棋思想,统一策划活动,统一宣传营销等手段,共同推动武侯夜间经济发展。

  当下,成都市武侯夜间经济生态圈正在不断扩大,通过文旅商等多业态的全面融合,进一步点燃夜间经济活力。成都市武侯区将优化调整夜间经济布局、打造优质夜间消费场景、设计特色夜间景观,进一步提升“武侯之夜”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