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14日消息(记者 符雄助)今天,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重点就教育、卫健、公安、交通等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了对外发布。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白江区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调研、座谈会、调查问卷、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来自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诉求,明确实事项目400余项,重大民生工程103项,编制实践活动重点问题清单84项,项目建设清单64项。聚焦卫生医疗、教育助学、便民服务、交通出行等11个民生领域,遴选“惠民服务100件实事”予以深入推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1年拟实施十大工程项目214个,服务类项目110个、工程类项目104个,总投资307.65亿元,社会投资占总投资46.96%。截至6月底,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4.92亿元,首期发布应用场景和机会清单项目143个。

  聚焦学位不足问题:实施建设项目16个,可新增学位8550个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性、阶段性、结构性学位不足的问题,青白江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优化办学条件,2021年计划总投资10.74亿元,加快推进实验小学北校区、铁路港小学等16个教育建设项目。今年5月,大弯中学初中部顺利搬迁,2205名师生搬进新校区;今年秋季,新河、红阳、宏翔、铁路港、天星、三元等7所幼儿园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目前,我们正在持续研究落实公办幼儿园管理运行事项,力求建成一所、使用一所、办好一所。今年,实验小学北校区、铁路港小学等一批教育项目将相继竣工,届时,青白江区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8550个,同时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平等入学,解决好大弯街道、城厢镇等片区学位紧张这一家长关心关切的问题。”青白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居长表示,将针对群众反映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品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按照“学前普惠、小学做强、初中做优、高中做精”的办学思路,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领办川化中学和城厢中学,成效明显,今年一本上线率显著提升。目前,青白江区与成都树德中学续签了领办协议,同时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开放大学已陆续开工建设,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汇聚青白江,将为青白江教育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聚焦看病不便问题:推进“互联网医院”试点,群众看病方便快捷

  为解决群众就医不便的问题,青白江区卫生健康局在青白江区人民医院推进“互联网医院”试点工作,将医院信息系统整合延伸至手机,形成一个高效、实时、动态的平台。

  通过院信息平台,可将慢性病、常见病复诊、处方开具、检验结果查询、药品配送等服务汇聚于线上,基本实现诊前、诊后在线上,线下按预约时间直接做检查的高效服务新模式。曾经的患者复查一次,挂号、排队、做检查、等结果、看结果、取药等流程走完短则半天,长则两三天,待年内互联网医院上线后,居民通过互联网医院在家就能享受到手机上问诊,线上预约检查,药品送到家的便捷就医服务。

  为更好满足大弯辖区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青白江区卫健局对大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改建,施工面积4910m2,主要对门诊综合楼等进行风貌改造、对就医服务流程进行优化,项目实施后新增患者服务电梯1部、床位23张,增加CT室,康复科使用面积扩大104 m2等,项目已于2021年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大弯社区群众就医服务的体验感显著提升。

  聚焦办证多跑路问题:推行公安办证服务全域覆盖、一站通办

  “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是青白江区公安分局今年为打通便民办证“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利服务而在各派出所设立的综合性一站式办证点,可为群众提供户政、出入境、治安、车驾管、证明材料出具等5大类34项服务事项。

  至此,青白江区已形成“3+2+9” 公安窗口服务体系(即区政务中心户政大厅+区政务中心出入境大厅+交管大厅,铁路港政务分中心+欧洲产业城蓉欧中心公安综合窗口,以及9个公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同时,实现11台自助机(政务中心4台、大弯3台、祥福4台)24小时服务,8项公安服务(户政6项、交通2项)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一站通办”,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自6月15日开通以来,截至7月13日,全区9个一站式办证点共计办理户籍业务3991件,居住证业务1001件、车管业务86件、犬只证件40件,出具各类证明770件。

  聚焦出行不便问题:加快交通基础建设步伐,多举措便利群众出行

  作为青白江的交通主干道,清泉大道的建设情况备受群众关注。为此,青白江区交通局采取分段施工模式,对清泉大道进行逐步拓宽改造。今年5月,清泉大道欧洲产业城段已经完工投用,道路由双向四条车道调整为双向八条车道,路面拓宽至80米,并对重要节点区域同步配套了路灯、交安等基础设施。同时,清泉大道二里桥至成南高速段拓宽改造工程也同步启动建设,预计年内完工。届时,这条承载了青白江南北片区沟通交流的重要通道将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青白江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落实为青南大道、大件路东绕线、唐巴路和桂红路的路段增加1000余盏路灯,启动3条农村公路、2座桥梁的拓宽、维修及整治工程,开行大弯站通勤列车,在东站停车场增设200余个车位等行动,切实便利群众出行。

  “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在落到实处。”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关志表示,除了以上部门,其他涉及“惠民服务100件实事”的33个部门也在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不断提升青白江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据了解,由组织、政法、社治、应急、信访等部门组织的“两访两送”活动开展以来,线上上报问题3316件,及时处置3242件,解决率达97.8%;开发“青白江先锋”、“困难大家帮”等特色智慧应用40余项,实现516项便民服务全程网办;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局在四川省率先开展“一证通办”“一照通办”,148 项事项凭居民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即可办理。探索实施“简易事项准入即准营、一般事项承诺即准营、复杂事项综合许可”三项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打通准入准营环节,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环节由3.2个减为1个,推动涉企审批服务事项平均审批环节精减68%以上,承诺提速 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