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20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5月20日,成都彭州召开二季度重大项目融资工作推进会,宣布成立“彭州市重大项目金融顾问服务团”,扎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同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相关工作。

  据了解,重大项目金融顾问服务团由彭州市财政局(市国资金融局)和人民银行彭州市支行牵头,从银行业机构、证券业机构中筛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专业人员组成。顾问团将提前参与重大项目和“补短板、强功能”项目的论证、包装、策划,提出金融建议,为金融有效介入留出前置端口,实现统一联动。通过贷款、委托贷款、资管计划、非保本类理财产品、债券发行及债券承销等方式,提升资金融通效率,确保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同时,搭建重大项目沟通交流平台,建立重大项目融资跟踪监测机制。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抢抓彭州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增强做好重大项目融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为政银企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全力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投资。

  地方政府要与金融监管部门协同发力,进一步强化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属地责任,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使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潜力得到更好的释放。各金融机构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重大项目融资支持方面想新招、出实招,全面提升重大项目服务质效。

  会上,各金融机构就推动重大项目融资等工作进行发言,彭州市发改局对45个重大项目作了推介,涉及总融资需求约209亿元。据悉,截至4月末,彭州市金融机构跟进中的重大项目59个,总授信金额超过2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