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该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森林固碳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经济有效方式之一。

  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数据,2020年,成都市森林面积由46.41万公顷增加到57.62万公顷,森林蓄积由3224万立方米增加到367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38.3%提高到40.2%。

  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

  去年固碳量达205.31万吨

  随着森林资源总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成都市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据测算,2020年成都市森林生态系统在支持、调节、供给等方面的服务功能总价值为1972.74亿元。其中,固定二氧化碳205.31万吨,释放氧气442.38万吨,固碳释氧效益达68.87亿元。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近年来成都实施的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退耕还林工程建设、龙泉山植被恢复及提升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林业生态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森林质量逐渐提高,森林生态功能状况持续改善,提供了众多生态产品,为成都乃至四川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生态补给。

  多项生态工程深入推进

  加快建设“无废城市”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全国首批“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4年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共实施增绿增景1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底的54%提升至目前的59%。

  在这里,还建成了一片碳中和林,作为全市绿色低碳宣传点位面向公众开放,引导广大市民将低碳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

  放眼全市,绿意正不断蔓延——

  近年来,成都持续深入推进全域增绿增景,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锦城公园、锦江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天府绿道体系从零开始,至2020年底,总里程已达4408公里。

  与此同时,“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快+干+支+微+特”的多层次公交服务网络广泛覆盖城乡,便捷服务广大市民……如今,成都正探索开展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EOD)示范建设,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指标体系,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环境权益交易制度,加快建设“无废城市”,让公园城市为市民提供更多消费场景和创新体验。本报记者 王琳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