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8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4月28日,“首届Re:Thin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可持续发展创新会议”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举行。会上,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正式揭牌,落地中国-欧洲中心。
  此次会议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支持,以“驾驭数字化解决方案,让经济社会更有韧性”为主题,15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齐聚一堂,展开线上线下对话交流,线上直播观看数超60万人次。
 
 
  落地中国-欧洲中心
  国内首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揭牌
  会议现场,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正式揭牌。该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里的下设项目之一。
  “实验室将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创新网络的一部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张薇介绍,早在2019年12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与成都高新区签署项目文件,共同打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强成都高新区基于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发展能力,推动其发展路径由生产力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实验室落户于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是国内首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未来该实验室将结合成都高新区重点产业,聚焦高新技术展示、转化及运用,探索科技带动扶贫与可持续发展新路径,结合当地特有文化,通过发展可持续旅游业带动当地就业等。
  此外,针对热点议题,该实验室还将开展系列线上专题、国内外交流等活动,并举办相关主题的创新大赛或企业家对话、辩论赛等活动。
  “此次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在成都高新区的落地,将会为成都、成都高新区带来更多国际交流与合作。”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实验室的揭牌将为成都高新区打造“创新一流、产业一流、创业一流、开放一流、环境一流”的“五个一流”工作目标提供更多助力。 
  据悉,实验室所在的中国-欧洲中心于2017年由成都市与欧盟委员会、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共同启动运营,是首个由地方政府打造,国家部委和欧盟委员会共同支持的中欧战略合作平台,是四川省、成都市着力打造的“一带一路”交往中心,是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永久会址,正致力于打造成更大的开放合作平台,成为更大的全球合作中心。截至目前,已入驻英国纬图(VERTU)亚太总部、挪威Opera中国区总部、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中俄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商贸类、交往类、服务类重点项目172个。
 
 
  国内外大咖齐聚
  探讨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未来
  当前,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也是我国新基建发展的强动力,深刻影响和服务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思考的是,在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兼顾创新性与包容性,发展得更为平衡,使新一代数字技术未来能够更多地在公共领域添砖加砖,施展“才能”。
  基于这一目的,此次会议主要涵盖两个领域议题,分别是“数字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增强适应能力:数字经济与普惠服务”。会议通过线下、线上联动交流,鼓励参会者“重新思考”(Re:Think),分享创新思想,交流经验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以加速具有创造性的成果的产生。
  针对数字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会议探讨了数字金融该如何吸取技术和金融的比较优势,扩大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总干事朱迪思·卡尔以“数字时代金融的未来”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在“Re:Think 社会——更有韧性的数字社会”这一议题环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首席数字官罗伯特·奥普进行了主题演讲。罗伯特说,为了使数字化应用能够更好地服务所有人,需要加大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倡导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全球层面的数字公共服务,同时确保政策、程序和法规都及时到位。
  除了思想的碰撞以外,此次会议还包括全球创新网络展示与交流活动,在中国-欧洲中心7楼同步设置了“UN角”展示区,展示区以创新实验室为平台,围绕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发展与人工智能治理、中小微企业与数字贸易红利等内容进行展出,未来也将引进有声专栏与出版物等进行展示交流。
  “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为国际数字合作开辟新的途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贸易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城市竞争的新焦点。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资源网络优势,链接全球,促进企业与欧洲、RCEP国家及地区在数字贸易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对接,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贸易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