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6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4月25日至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四川省作为主宾省携四川天府新区在本届峰会“成果展”上的重磅亮相。同时,四川天府新区对标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推介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机遇,面向全球数字经济企业抛出“橄榄枝”。
  本次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全面展示省域数字建设和产业发展成就,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聚“数”而为!汇聚数字经济企业3600余家
  专场推介会上,天府新区同与会数字经济企业共商数字经济发展愿景,共谋数字经济合作大计,共绘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赋予天府新区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时代重任,为天府新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重大机遇。据了解,天府新区遵循“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场景应用”的全周期发展模式,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全面构建智慧高效、融合共生的数字经济体系,加快由数字经济“追赶者”向“领跑者”跃进。
  放大“国家队”战略优势、构建“全链条”产业体系、丰富“城市级”应用场景。目前,天府新区已布局建设极紫外光源及光刻验证装置等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运清华能源互联网等43个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82个,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1项,建设峰值性能可达300p的成都超算中心;落地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头部企业,自主培育易冲无线等6家准独角兽企业,推动盟升电子等本土企业成功上市,汇聚数字经济企业3600余家,引入华为鲲鹏、天府链都、安谋中国等平台型生态项目,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建强数字城市中枢“天府大脑”,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落地24类具体应用场景,布局建设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等,开展人工智能+、5G+等应用试点。
  70条机会清单发布!“数字经济十条”政策来了
  成绩单亮眼。那么,天府新区将如何抢抓机遇,焕发科技创新“硬核”吸引力?
  推介会上,四川天府新区重磅发布70条数字经济机会清单和《数字经济政策十条》,旨在以开放便利的发展商机和政策保障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本次机会清单共70条,其中包含科技创新机会清单10条、产业合作机会清单16条、科创空间机会清单32条、公共配套机会清单12条,主要需求涵盖了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设备采购、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及团队引进、招商服务等领域,同时广邀体育、文化、健康、教育、餐饮、零售等领域合作方与天府新区共同打造高品质生活圈。
  为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在天府新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天府新区制定了“数字经济十条”政策,形成了“1+4+5”产业政策体系。即一个产业基金集群,是指建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集群;四大要素保障,即在资金、人才、载体、用地四个方面提供全面保障;五大关键措施,则是指支持布局重大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构建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