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4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书香成都建设,4月23日晚,“奋斗百年路”成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诵读晚会在武侯区举行。
  晚会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成都市武侯区委主办,成都市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承办,以“奋斗百年路”为主题,分为《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东方风来满眼春》《长风破浪正当时》四个篇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
 
 
  晚上7点30分,在铿锵有力的《共产党宣言》诵读中,诗文朗诵晚会拉开序幕。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周东、郭月、王安冉、张路、董凡、陈岳、袁莉、张北丽、张超、武世杰、姚东伯、赵亮等来自成都的著名朗诵及表演艺术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近日,2021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揭晓了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名单,成都市连续7年荣获全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荣誉称号。书香满城,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大特色和亮点,阅读也已经成为成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书香成都建设,在成都全市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世界读书日前后,成都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准备了近千场红色经典诵读、展示展销、名篇诵读、学习讲座、读书征文等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不断增强引领、服务人民高质量阅读需要的能力,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全力打造“书香第一城”,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永远跟党走”成都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在各区市县如火如荼地进行;“铭党恩 颂党情”——2021年成渝、成德、大港区六城区域联动”启动仪式在新都举行;“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暨《天马印象》图书发布会在都江堰举行......近千场阅读活动,将让大家在这座城市爱上读书,爱上诵读,共同助力书香成都。
  据了解,除了世界读书日活动,成都还将陆续推出“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大赛、成都读书月、天府书展、成都最美书店评选、成都全民阅读盛典等阅读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将贯穿全年。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活动中,书店无疑成为了阅读活动举办的主要场所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成都市实体书店呈逆势上扬发展趋势,新增办证发行单位616家,新建各种类型实体书店近100家。成都城市阅读空间从2019年的15个,增加到2020年的226个,增长近15倍,实现23个区(市)县全覆盖。
  今年,成都进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阶段,其中提到,到2025年,成都书店和城市阅读空间达到4000家。越来越多的书店,如何更好持续发展?除了采取出台扶持政策、疫情房租补贴、优化图书消费环境、建立书店联盟、放购书券等措施外,成都还以阅读活动引流,不断带动实体书店消费。据悉,2020年成都全年开展了1万余场阅读活动,今年也已开展1000余场活动。在完善公共阅读服务设施方面,今年成都市将建成城市阅读美空间100个。
  据了解,今年,成都在推动阅读榜样引领方面,将组织开展 “阅读之星”“书香之家”“书香之村(社区)”“书香校园”等阅读榜样评选,表扬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