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3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彭州公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宣传工作,于近日成功劝阻一起即将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使群众免遭损失。
  4月22日下午,彭州市九尺镇的陆女士打电话到当地派出所报警称,怀疑自己遭到了电信网络诈骗。值班民警杨波听完陆女士的描述后,当即判断为贷款类电信网络诈骗,劝说陆女士立即停止操作,千万不要转账,马上到派出所当面解答。
  原来陆女士通过收到的短信链接下载了一个名为某金融的APP,准备贷款时,接到了自称客服的电话,要求她下载一个某聊天软件。按照客服提示,陆女士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身份证等信息,这时平台内显示3万元已经到账,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平台客服又以银行卡填写错误、资金被冻结为由,让陆女士先支付9000元的解冻费.
  陆女士觉得不对劲,便在网上搜索了官方APP,一对比发现两个APP内容完全不一样。但客服告知陆女士已经签订了合同,平台已经打款,如不按期还款,将以涉嫌信用卡诈骗起诉陆女士。听了客服的话,陆女士既害怕又焦急,突然想起前几天派出所民警到小区进行过防电信诈骗宣传,便按照宣传单的提示,拨通了派出所的电话。
  据了解,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宣传工作,彭州公安采取走村入户、集中宣讲、运用新媒体和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及时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