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1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成都彭州市乡镇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今日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彭州市委社治委与四川大学共同主办,丹景山镇承办,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禄出席,10余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去年,彭州市丹景山镇成功入选四川省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乡镇,成为成都市3个试点乡镇之一。
  该次四川省乡镇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工作,是在四川省择优选择了50个乡镇作为试点单位,开展为期1年的试点。通过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基层治理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探索解决路径,主要包括探索健全完备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完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新乡村服务供给体系和机制等10个方面的内容。
  为此,丹景山镇紧扣乡镇治理现代化方向,结合自身优势,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深化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双线融合,围绕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体系、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一体化”乡镇现代化治理体系等3方面,积极创新探索,为实现乡村善治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次研讨会上,丹景山镇党委书记兰肖雄介绍了丹景山镇乡镇治理现代化的背景和试点开展情况。
  据了解,围绕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体系、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一体化”乡镇现代化治理体系等三方面,彭州市丹景山镇开展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和成果,作出了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同时,四川大学和彭州市、丹景山镇开展“校地合作模式”、陪伴式参与课题研究并形成乡镇治理现代化标准体系。
  三年来,成都市将社区发展治理作为新时代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支撑,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资源、管理和服务下沉到基层。目前,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制度机制日趋完善,社区治理成效显著,已初步呈现出秩序与活力、营城与惠民协同共进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