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31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 通讯员 夏帆 冷冰)对于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未来的样子,成都金牛区着笔描绘:到2025年,基本建成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到2035年,全面建成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到2050年,成为创新驱动、全龄友好、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区样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金牛,成为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
  兴形象: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依照未来金牛的发展蓝图,公园城区建设将呈现出全新面貌。
  据了解,未来,金牛将推动城市布局结构、整体形态、发展方式、营城路径全方位深层次转变。城市景观雅致、道路景观独特、沿岸景观优美,将展现“城市会客厅”的高品质;以“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四级绿网体妆点区域,蓝绿交织、疏密有致的公园城区形态充分显现,公园城市的生态、人文、经济、生活、社会价值充分彰显。
  形象面貌发生可感知的变化,源于准确的发展定位。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确立,“两枢纽两高地”城市功能的增强,“东西联动、南北协同”主平台作用的持续强化。这是金牛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跨越式提升的源动力。
  未来的金牛,将是天府成都生活美学的最好写照:即可享繁华,又能品诗意,出门见山见水,生活有滋有味。
  兴产业:加快构建“1+3+6”现代都市产业体系
  作为传统商贸大区,突出产业的竞争优势,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根本。
  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建设蓝图着眼于破解产业“空心化”实质问题,以全新的发展方式提升经济人口承载能力。
  紧抓成渝共建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契机,充分发挥金牛区大院大所众多优势,以高能级产业生态圈建设为牵引,以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为支撑,在继承创新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1+3+6”现代都市产业体系,即:增强总部经济龙头牵引力,提升都市工业、商贸商务、科创文创三大主导产业品牌影响力,塑造轨道交通、北斗应用、现代商贸、特色商务、医药健康、都市文旅六大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
  未来的金牛,将通过产业调整凸显竞争优势,全面打响“都市工业新区、商贸商务大区、科创文创强区”品牌。从区域板块来看,成渝双城门户商圈(成都蓉北商圈)、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金牛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的竞争优势和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强消费:合力打响“金牛消费”品牌
  经济发展数据和消费能力是衡量区域发展的重要指标。
  未来,金牛在经济发展与国际消费能级方面都将实现新突破。以建商圈、营场景、塑名片、强供给、优环境为重点,未来的金牛将提升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消费满意度,全面增强北城消费国际影响力,成为现代商贸主枢纽。
  未来的金牛,将呈现“成都蓉北商圈”“商贸城—美食城”“金牛坝—茶店子”三大高能级商圈,其中成渝双城门户商圈(成都蓉北商圈)将作为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主战场。金牛消费新场景更加丰富、新业态蓬勃生长、新模式竞相发展、消费能级大幅提升,消费集聚度、吸引力、影响力大幅提高,成为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都市级消费城区。
  同时,金牛将聚焦“娱乐、美食、服饰、艺术、国医”五大领域,塑造具有国际范、蜀都味的品牌消费名片,合力打响“金牛消费”品牌,成为“耍在金牛”的文旅消费目的地,“食在金牛”的美食旅游目的地,“美在金牛”的时尚消费目的地,“赏在金牛”的艺术消费目的地及“养在金牛”的医养消费目的地。
  高端餐饮有规格,路边小摊有惊喜;“国际贸易”够大牌,“特色小店”接地气;线上消费,线下体验……未来的金牛,经济将焕发无限生机。
 
  兴枢纽:打造双城轨交主枢纽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按照规划,未来金牛将打造双城轨交主枢纽,实现一体双向开放取得新进步。
  目前,正处于建设中的成渝中线高铁起点位于金牛,修建完成后,点对点成渝两地将实现“双核”间一小时直达。交通的提速带来的是成渝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快速流动,同时也加快了金牛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轨道交通门户枢纽有序构建,通过将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过境经济转变为枢纽经济,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深化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再作用于国际贸易枢纽的构建,真正实现成都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
  未来还将打开泛欧泛亚战略通道的轨道交通门户,更大的路网在徐徐铺开,更多的机会在源源不断地涌来。枢纽建设的意义,正被实践所证明,写着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金牛号”不断持续发车,力求把货物发到世界更多的角落,创造一个新丝绸之路的起点。
  强人文:讲好“交子故里、大道金牛”故事
  科技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按照规划发展,未来,金牛的创新驱动能力将获得新提升。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全面呈现,以创新转化为主要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基本形成,城市创新力、创造力和创意力持续提升。
  据了解,金牛将更重视提升城市人文魅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全面健全,居民人文素养明显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天府文化金牛表达持续拓展。
  在这里,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一批“三城三都”新地标闪耀登场,成为天府文化的新聚落;国际品牌赛事、音乐集会、电子竞技比赛等纷纷选择落地金牛,为金牛文体市场再添亮点;从空间到街区再到园区,文创产业实现了集群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交子故里、大道金牛”故事讲进更多人的心坎,融进更多人的生活。
 
  强服务:构建功能复合的社区服务体系
  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为金牛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金牛将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打造高品质学校,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强区;同时提升医疗供给水平,深化“医联体”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卫生健康事业强区;推进社区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加快建设街区邻里中心、社区综合体、生活美学体验馆、家庭服务馆等综合服务设施,构建睦邻友好、托幼养老、智慧健康等功能复合的社区服务体系。
  同时,金牛在社区治理效能方面也将有更大提高。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