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29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 通讯员 石秀 冷冰)从商贸企业大发展的繁荣到“西部第一区”的多年辉煌;从在成都市第一个出台“技术成果奖励办法”,到在全国领先“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科技领域“小岗村试验”;从抢抓机遇培育荷花池市场进入“全国十强”,到依托国际商贸城获批西部唯一“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GDP从2016年的875.4 亿元增至2020年的1329.9亿元,连续31年保持五城区第一,名列“2020 年中国百强区”第48位......翻开金牛发展史册,一组组数据变化、一个个历史跨越,不断刷新和形塑着区域的发展高度和地位。 
  一个区域为城市的担当力度,决定了未来的发展高度。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作为传统的经济强区,金牛提出清晰定位: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为成都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贡献力量。 
  “天府成都”标定方位和区位,“北城新中心”锚定定位和地位,立足于破解城市“边缘化”核心问题,以全新的战略标识重塑金牛在成都城市版图中的功能定位;着眼于破解产业“空心化”实质问题,以全新的发展方式提升经济人口承载能力; 致力于破解形态“郊区化”现象问题,以全新的区域形象涵养城市宜居比较优势。 
  识势 :面临多重机遇与红利 
  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世 界文化名城等一系列战略的实施,我们欣喜地看到,成都这座具有 2300多年历史的城市,发展的“势与场”正在不断增强。 
  察大势者明,趋大势者智。位于主城区的金牛,与成都市区(市)县一道,同步共享了成都的战略机遇。 
  从区位势能看,成都仍将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高质量发展攻坚期和城市能级跃升期。金牛作为中心城区,亦将分享成都的机遇红利,进入国家战略牵引、功能高位集成 、 区域共荣共兴的“快车道”,迎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 、国际铁路港大港 区等一系列重大机遇。 
  从资源禀赋看,金牛现有可利用土地资源超过3万亩,且大多位于轨道站点周边,后发规划优势明显,便于连片开发和综合利用。 
  从现代产业体系来看,金牛探索了一条“优产业、提能级”的发展路径,打造“一区三园”的“都市工业新区”,坚持以“1+3+6”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商务服务主营收入、轨道交通主营收入、电子商务交易额均突破千亿大关。荣获西部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四川省首个“中国工业大奖”等 28 项国家级称号。2020年,该区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9.2%,显现出“投资成都·首选金牛”的强力后劲。 
  从载体支撑看,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将承办 2021年成都大运会闭幕式,城北体育馆将承办大运会武术比赛和 2022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凤凰山体育公园将承办大运会篮球比赛和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天府艺术公园将打造“一带一路”对外交往中心,金牛具备建设近悦远来生活城市的现实基础。 
  所以,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既是金牛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又是全体金牛人的共同认识。 
  乘势:场域与能级不断提升 
  投资100亿元的海利尔人工智能制造总部、50亿元的川藏铁路科技创新运营中心、30 亿元的航天科工二院成都分院等多个重大项目成功引进;新增高品质城市公园9个、绿地209公顷、绿道190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平方米;新增道路里程101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密度提升4.3倍,公服设施建成率达73%,基本建成“中优提质典范区”......这张“十三五”成绩单,反映了金牛的突破性进展和趋势性变化,也为金牛开启全面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崭新征程积累了宝贵经验、坚定了信心决心、创造了优势条件。 
  在金牛,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人北、茶花、金牛坝、凤凰山“四大片区”加快成势,老工业企业调迁升级、传统市场转型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成效明显,公园景区、特色街区、生活社区亮点纷呈;城市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46.9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600亿元,居全省第一;全面开放合作深入拓展,西 部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先后获批落地,利用外资实际到位39.6亿美元,13大类25000个市场采购贸易商品走向“一带一路”44个国家;区域人文魅力加速彰显,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天府艺术公园等一批“三城三都” 重大功能项目陆续呈现,新金牛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成功带动区域城市价值提升,枣子巷、府河摄影公园、锦江滨河坊等一批特色街区成为市民打卡热点; 美丽宜居水平加速提升,新建学校56所、医疗机构104家、养老机构35家,58个“十五分钟公服圈”不断完善,全 国首家社区发展治理创享中心建成投用,新桥社区发展治理成为成都样板、全国案例;民生福址持续增进,完成对口帮扶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增就业8.7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 5 万元,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等荣誉 ;金牛区域品牌加速塑造,扎实推进八大领域105项改革,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等28项国家级称号。 
  5 年来的发展成效,为金牛开启全面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势 :实现蓝图的目标与路径 
  围绕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总目标,金牛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2035 年远景目标等重大战略任 务和目标,以用好“ 四大机遇”、做强“四大功能”为路径,擘画了一幅美好生活的蓝图,令人向往。 
  具体来说,聚焦做强“现代商贸与商务”功能 ,加快打造内贸外贸协同一体的“现代商贸主枢纽”;聚焦做强“轨道枢纽与门户 ”功能 ,打造联结成渝辐射西部的“双城轨交主枢纽”;聚焦做强“科技研发与文创”功能,打造创新驱动科文协同的“科创文创新高地”;聚焦做强“生态宜居与人文”功能,打造公园城市先行示范的“宜居宜业新高地”。 
  “两枢纽两高地”四大支撑功能,犹如金牛区的“四梁八柱”,共同服务和支撑“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这个总体定位,既明晰了金牛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又彰显了金牛未来发展的气魄雄心。 
  到2025年,现代商贸主枢纽、双城轨交主枢纽 、科创文创新高 地、宜居宜业新高地初步构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成都市同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建成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 
  到2035年,全面建成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着力为成都唱好“双城记”做出更多金牛贡献。 
  到2050年,高质量呈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成为创新驱动、全龄友好、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区样板,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金牛,成为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 
  迈步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当下,金牛正朝着加快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美好蓝图,担当奋进、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