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2日消息(记者 邱栎艺 通讯员 胡晓枭)高品质公共服务、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在寻找“城市幸福模样”的道路上,围绕这些关键词,成都武侯区正加速奔跑。

  从行动上来看,武侯区多举措发力。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畅想和绘制幸福美好生活蓝图;行动上提前谋划,全面启动武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相关工作;选取市民观察员,有效发挥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过程的监督促进作用,着力提升武侯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幸福看得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以前,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较差,很多业主都想方设法搬出去。”这是居住在武侯区老马路6号院的王先生很长一段时间的感受。

  从2020年夏开始,他发现,家门口有了些变化:小游园、多彩的音乐墙绘、与音乐有关的文创景观小品接踵而至。在老马路6号院风貌整治中,房屋统一整治,设施统一规范,阵地统一改建;景观和文化同时提质,增添了绿色元素,融入了艺术元素,留住了文化元素,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在肥猪市街,“活力”“运动”等成为居民口中的高频词汇。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这里引入社会单位参与运营,打造出以肥猪市街小游园为代表的,塑造体绿结合的公园城市运动新场景。

  在一环路沿线,“微更新”与“两拆一增”有机结合,顺应城市肌理,坚持一个点位一个方案,打通城市的毛细血管,用小规模的有机更新,助力一环路品质提升。

  幸福摸得着!“信托制”物业破解物业纠纷

  与此同时,“信托理念”物业试点也在武侯区开展。

  对于“信托制”物业带来的利好,火车南站街道的风华苑小区业主深有体会。购买LED灯泡花费68元,购买50米皮尺花费22.8元……每个月,小区的每一笔花费全部公开上栏,就连一支圆珠笔的支出都一清二楚。

  “专款专用让物业企业不可能通过降低维护品质来获利。要想获得应有的利润,物业只有通过用心服务,才能提高每月业主的物管费缴纳率。”该小区业委会主任曾先生说,目前小区业主的物管费缴纳率已达到99%,以前的矛盾大为缓解。

  风华苑的转变,也为更多小区推广复制“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提供可操作的行动指南。而在武侯多个小区复制、推广和创新“信托制”物业,为的就是破解物业纠纷,真正在家门口重塑信任互助的新关系。

  幸福享受得到!从微观着眼、从细节入手

  今年3月,武青西三路幼儿园项目工程主体已完工,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内部装修收尾工作。武侯,正重点推进建设高品质一流学校。力争到2023年,创建公办学前教育集团15个、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5所、义务教育办学管理标准校2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2所、省级特色办学普通高中2所,引入、培育一批优质、高端学校品牌,力争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黉门街社区,刘道笠创办的“奶奶厨房”越做越大。起初,刘道笠只是想帮附近的几个老邻居解决居家养老“做饭难、吃饭难”问题。后来,社区通过社区公司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打造了“奶奶厨房”的2.0版本、3.0版本。在这里,除了吃饭,老人们还可以开展摄影、画画等各种公益活动,餐厅把20%的利润纳入社区基金,用于更多居家养老服务的公益活动。

  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形成良性互动,不仅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在不知不觉间重塑邻里关系。

  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转变与更新,一步步兑现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承诺。据了解,在武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每一项都从微观着眼、从细节入手,把落脚点放到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