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作为奋斗目标,这既是省委赋予宣汉的使命担当,也是宣汉贯彻落实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11月10日,四川宣汉县委书记冯永刚在接受媒体访谈中表示,未来五年,宣汉将按照省市目标指引,坚持“一年大突破、两年大进位、五年大跨越”发展基调,加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巴山大峡谷

  在今年10月召开的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上,作出了“157”总体部署,为达州未来发展作出了精准定位、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振兴路径,是达州“十四五”期间的行动总纲领。

  冯永刚说:“特别是市委明确‘支持宣汉县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争创全国百强县’,为宣汉未来五年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让我们更有方向、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去争创全国‘百强县’。”

  “五个中心”建设与宣汉的发展密切相关

  “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幸福宜居中心。”是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对达州未来发展提出的总体方向和目标。冯永刚认为,“五个中心”建设与宣汉的发展密切相关、密不可分。

  在重要经济中心方面,宣汉将对标达州市的目标。到2025年,全县GDP力争突破1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60亿元,对全市经济贡献率分别达到25%、30%以上,成为达州建设重要经济中心的核心极点。

  普光气田

  在创新创业中心方面,2020年,科技对全县经济贡献率达55%。下一步,宣汉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普光科创园,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全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高地,到2025年,科技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以上。

  在交通物流中心方面,抢抓达州“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机遇,配合做好“两高铁(成南达万高铁、西达渝高铁)两高速(城-宣-大-邻、通-平-宣-开高速)”建设,做好宣汉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规划建设普光经开区物流铁路专线,加速融入达(州)万(州)铁水联运物流体系。

  五马归槽林场

  在文化旅游中心方面,宣汉是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和“中国巴文化之乡”。下一步,将按照达州市委“支持宣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大力实施“文旅靓县”战略,建成开放罗家坝巴文化博物馆与考古遗址公园,抓好巴山大峡谷景区创5A和五马归巢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建设,建成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

  在幸福宜居中心方面,教育、医疗和县城建设要齐头并进。教育上,要持续放大宣汉中学教育品牌效应,推进县职中提档扩容,规划南坝中学迁建工程;医疗上,将规划建设县医院总部龚家明月坝迁建项目,打造9个县域医疗次中心,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县城建设上,将坚持“公园城市”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明月新城,打造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的生态滨江城,推动县城达到“双30”规模。

  柳池工业园

  “四驾马车”支撑宣汉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必须要有重大产业支撑。”冯永刚说,近年来,我们始终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把普光经开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目前,园区入驻企业91家、竣工投产87家,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

  在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上,宣汉逐渐培育并形成了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利用、微玻纤和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也被称为宣汉工业的“四驾马车”,支撑宣汉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接下来,宣汉的任务便是持续做大做强“四驾马车”,并发挥对全县工业的带动作用。

  天然气硫磺方面,现已成功招引四川能投30万吨丁二醇(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00亿元)等重点企业,并与浙江正凯12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00亿元)达成合作意向,预计2025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锂钾综合利用方面,现已成功招引江西赣锋锂业(10万吨高纯锂盐项目产值100亿元;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产值30亿元,共计可实现产值130亿元),预计202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微玻纤新材料方面,今年将实现产值20亿,预计2025年产值突破100亿元。

  金属新材料方面,重点推进正威铜基新材料(一期已竣工投产,年产值30亿元,二期预计2022年下半年投产、产值70亿元)和航达钢铁(目前年产值55亿元;二期120万吨废钢生产线,预计产值45亿元)项目建设。

  胡家镇鸭池村

  “四大举措”继续擦亮宣汉文旅金字招牌

  除了强劲的工业实力和发展势头,宣汉另一块金字招牌便是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2020年,宣汉成功创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被评为“中国旅游百强县。”

  宣汉文旅事业的繁荣发展,也正好契合了达州建设“文化旅游中心”的部署。那么,这块金字招牌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呢?冯永刚表示,坚持“生态立县”“文旅靓县”战略,推动文旅产业大繁荣,具体路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加快创A步伐。重点抓好巴山大峡谷提档升级,强化运营管理,丰富旅游业态,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力争今年通过国家级景观资源质量评审。

  打造响亮品牌。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基地,推动巴山大峡谷、五马归巢争创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乡村道路

  提升服务质效。重点实施文旅“交通提升”工程,计划投资30亿元、新建道路600余公里,建设“四条连接景区快速通道”;同步推进接待能力、智慧管理、购物体验大提升。

  强化区域协同。抢抓“双城圈”“示范区”建设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强与重庆万州区、开州区和城口县等地合作,打造“大三峡大巴山”旅游环线,树好“行在大三峡、游在大巴山、醉在大氧吧”文旅形象。

  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是未来5年宣汉将大力实施的“四大战略”,也是助推宣汉建成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具体路径和根本保障。

  在冯永刚谋划的蓝图里面,5年后的宣汉,一定是经济发达的新宣汉,工业园区企业林立、文旅商贸更加繁荣、农业农村充满活力,人人都能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一定是生态良好的新宣汉,绿水青山随处可见、绿色生活成为共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都能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一定是幸福宜居的新宣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交通出行高效便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生活富足安逸,人人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就好医。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