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下午,崇州市召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民观察员培训会,首批20名市民观察员受聘上岗。

据了解,本轮受聘的市民观察员由医生、教师、媒体工作者等不同行业的代表组成,按照“职责相近、体现专长、相对均衡、统分结合”的原则,划分为5个观察小组,每组分别重点对2个专项工程实施观察,并指定1名小组召集人,充分发挥观察员在民情收集、工作监督、调研反馈、参谋咨询、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

市民观察员对于十大工程的意义是什么?崇州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伍建光表示,一是通过市民观察员制度的创新实践,将市民参与度转换为十大工程的推动力,将市民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重要指标。二是通过市民观察员职责的主动延伸,当好市民代言人、工程监督员、决策参谋员、宣传推广员,带动营建共创幸福美好生活的热烈氛围。三是加强对市民观察员的服务保障,为其提供观察便利、开展交流培训、加强问题督办、强化激励举措,形成协助“十大工程”有效推进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

学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崇州市民观察员王耀宗表示:“将规范开展专访监督和调研,认真履行观察员义务职责,按时完成观察员工作任务,为观察幸福崇州生活,守护崇州幸福作出努力和贡献。”

崇阳街道汇蜀社区党委书记、崇州市民观察员孙琼丽则表示:“我将关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以及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聚焦老旧院落分类改造提升。践行使命,激发社区参与活力,培育和规范成立社区自组织和小区自治组织,推动民主协商机制,助力社区美好生活场景。”

会后,市民观察员集体乘车前往崇阳街道银杏大院(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和城南社区养老院(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明湖公交首末站(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黑石河公园(生态惠民师范工程)等项目在建工地开展了第一轮集中观察,实地切身感受“十大工程”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便利、为城市发展筑牢的基础。